E-mail Alert Rss
 

物探与化探, 2022, 46(4): 830-837 doi: 10.11720/wtyht.2022.1429

地质调查·资源勘查

宽频大地电磁法在二连盆地铀矿资源评价中的试验应用

伍显红,1,2, 许第桥1,2, 李茂,1,2

1.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河北 石家庄 050002

2.中核集团铀资源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河北 石家庄 050002

An application test of broadband magnetotelluric method (BMT) for the evaluation of uranium resources in the Erlian Basin

WU Xian-Hong,1,2, XU Di-Qiao1,2, LI Mao,1,2

1. Airborne Survey and Remote Sensing Center of Nuclear Industry,Shijiazhuang 050002,China

2. CNNC Key Laboratory of Uranium Resources Geophysical Exploration Technology, Shijiazhuang 050002,China

通讯作者: 李茂(1963-),男,正高级工程师, 主要从事地球物理勘查找矿工作。Email:lm703@126.com

责任编辑: 沈效群

收稿日期: 2021-08-6   修回日期: 2022-02-22  

Received: 2021-08-6   Revised: 2022-02-22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伍显红(1969-),男,高级工程师, 主要从事铀矿勘查、工程物探工作。Email: Xuliang16@126.com

摘要

基于二连盆地砂岩型铀矿大基地建设需要,在满都拉图地区开展了BMT试验应用,旨在研究该方法在2 000 m以浅的探测能力及效果,为区内铀矿资源评价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通过试验区方法数据采集时间及最低频率测试,为兼顾工作效率与效益,最终确定最低探测频率为0.10 Hz、观测时间为60 min,可确保二连盆地探测深度达到1 500~2 000 m的要求,满足地质任务的需要。方法试验结果与钻孔及浅层地震勘探资料对比分析结果表明:BMT在解决盆地盖层结构、基底构造与目的层砂体发育特征以及断裂构造等地质问题上具有可行性,论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 宽频大地电磁法; 铀矿; 资源评价; 二连盆地; 探测频率

Abstract

An application test of the broadband magnetotelluric method (BMT) was carried out in the Mandulatu area based on the construction needs of a large-scale sandstone-type uranium deposit base in the Erlian Basin. The purpose is to study the detection ability and effect of this method at a depth of 2,000 m and above, provide effective technical support for the evaluation of uranium resources in the area, and improve the effects and benefits of uranium prospecting. In this study, the data acquisition time and the lowest frequency were tested by the test area method. Given the work efficiency and benefit, it is determined that the lowest detection frequency is 0.10 Hz and the observation time is 60 min so that the prospecting depth of Erlian Basin can reach the requirement of 1,500~2,000 m. The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test results with borehole and shallow seismic data shows that BMT is feasible in solving geological problems such as caprock structure, basement structure, sand body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arget layer, and fault structure in the basin.

Keywords: BMT; uranium; resource evaluation; Erlian Basin; detection frequency

PDF (4298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伍显红, 许第桥, 李茂. 宽频大地电磁法在二连盆地铀矿资源评价中的试验应用[J]. 物探与化探, 2022, 46(4): 830-837 doi:10.11720/wtyht.2022.1429

WU Xian-Hong, XU Di-Qiao, LI Mao. An application test of broadband magnetotelluric method (BMT) for the evaluation of uranium resources in the Erlian Basin[J]. 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Exploration, 2022, 46(4): 830-837 doi:10.11720/wtyht.2022.1429

0 引言

“十五”以来,随着我国铀矿找矿工作向深部“第二空间”的不断深入,对深部地质探测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如盆地个别次级构造单元中需解决1 500~2 000 m深的盖层结构、基底构造与目的层砂体发育特征以及断裂构造等地质问题[13],而目前铀资源评价中常采用的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CSAMT)、高频大地电磁法(EH-4/AMT)等深部地质探测技术,因方法本身存在的诸如场源引起的近区效应、频带窄、频点稀等技术问题,以及某些覆盖区厚低阻层(如松辽盆地北部、二连盆地)对电磁波的吸附效应,造成上述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出现探测深度偏浅、分辨率低、岩性分层效果差等情况[4-5],有时难以达到地质目标任务的预期。因此,为适应新时代铀资源评价工作对深部地质勘查技术的新需求,拓展新技术、新方法、新仪器的应用,不断提升深部地质探测能力就十分必要,且势在必行。

宽频大地电磁法(BMT)通过宽频(10-2~104Hz)数据采集,基本实现AMT和MT同步采集,在有限的时间内既获得了较为丰富的数据资料,又提高了探测深度与精度[67]。基于二连盆地砂岩型铀矿大基地建设以及铀矿资源勘查与评价需要,为提升铀矿勘查效果与效益,在盆地满都拉图地区开展了宽频大地电磁法(BMT)试验应用,以期整体提高对盆地深部的地质探测能力,为区内铀矿资源勘查与评价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1 方法简介及探测频率范围对比

BMT的基本原理(图1)与MT和AMT的测量原理相同,依据不同频率的电磁波在导体中具有不同的趋肤深度,在地表测量由高频至低频的地球电磁响应序列,经过相关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来获得大地由浅至深的电性结构。

图1

图1   BMT原理示意[8]

Fig.1   Schematic diagram of BMT principle


BMT与EH-4/AMT、 MT均为天然场采集方法,不需要人工场源,只是频率范围不同,从而引起其探测深度和分层精度不同。4种方法数据采集频率范围如图2所示。

图2

图2   不同电磁法探测频率范围示意

Fig.2   Schematic diagram of detection frequency range of different electromagnetic methods


EH-4/AMT数据采集频率范围为10~100 kHz,CSAMT数据采集频率一般为0.5~10 kHz,MT数据采集频率范围在10-3~340 Hz。而BMT数据的采集频率范围,根据铀矿勘查工作需求初步设定在10-2~10 kHz,可同时兼顾EH-4/AMT的中高频段与MT低频段,增大了深部信息。

CSAMT采用的是人工场源,其优点是信号强、稳定、抗干扰强,但易受近场影响。由于受收发距及发射电流的限制,对于盆地中大于1 000 m的厚覆盖区,小于1.0 Hz的频点因电磁场信噪比低,采集的数据已基本不可信,因此其低频段相较于BMT要窄。

MT单个测点数据采集耗时最长,探测深度最大,但浅部为盲区;EH-4/AMT最低频率最高,单个测点数据采集耗时最短,探测深度最浅,但浅部信息丰富;CSAMT探测深度中等,单个测点数据采集耗时较短,且中浅部信息丰富;BMT具有MT和AMT的双重优点,探测深度较大,是一种深部和中浅部兼顾的电磁方法[8-9]

2 试验区地质概况及岩石电阻率特征

试验区位于乌兰察布坳陷的北东部次级构造单元准棚凹陷中。根据钻探及周边地质资料[10],基底地层主要由古元古界、新元古界、上古生界、下古生界及加里东—燕山期侵入岩组成,沉积盖层包括下白垩统、古近系始新统、新近系和第四系(图3)。

图3

图3   试验区地质简图

Fig.3   Geological aketch of test area


下白垩统包括阿尔善组、腾格尔组和赛汉组,其中赛汉组为本坳陷主要的含矿层位。阿尔善组(K1a)主要发育冲积扇和扇三角洲沉积体系,岩性为紫色、灰白色砾岩、含泥砂质砾岩夹灰绿色、棕红色、深灰色泥岩。腾格尔组(K1t)主要为湖相沉积,岩性为砂岩、砂砾岩及深灰色泥岩。赛汉组(K1s)主要为一套河流—沼泽相沉积,与下伏腾格尔组和上覆地层均呈不整合接触。其下段为灰色泥岩夹炭质泥岩和褐煤层,在底部见砂质砾岩层;上段为绿灰色、灰色砂质砾岩、含砾砂岩夹灰色或棕红色泥岩,是二连盆地主要找矿目的层。

古近系始新统(E2)岩性主要为灰绿色砂岩、砂质砾岩、泥岩,并夹有砖红色砂质泥岩及灰黄色、灰白色砂岩、砂质砾岩。

新近系包括中新统通谷尔组(N1t)与上新统宝格达拉组(N2b)。中新统下部岩性以浅黄色、灰白色、浅灰绿色含砾粗砂岩、砂质砾岩为主;上部为灰白色砂岩与杂色泥岩互层,局部夹有泥灰岩。上新统以洪泛沉积为主,岩性主要由褐红、浅红、浅绿、黄绿色块状泥岩、粉砂岩组成,局部夹薄层砂岩、泥砾岩,通常可见钙质结核、锰质斑点和结核,植物根系等,厚度稳定。

第四系主要为风成砂、砾岩。

断裂与褶皱构造在老地层中较发育,构造线方向以NE向为主,NW向其次,凹陷中构造形迹不明显。

表1为近年来核工业二〇八大队二连盆地钻孔测井电阻率资料统计结果[11-12]。由表可见:①第四系沉积物的电阻率变化较大,整体表现为相对中高阻特征,但其分布较为局限,厚度一般小于10 m。②新近系与古近系整体表现为相对中高阻特征。③下白垩统赛汉组上段以砂岩为主,表现为相对中阻特征;下段以细粒沉积物为主,表现为相对低阻特征。下白垩统阿尔善组与腾格尔组主要为砂岩夹泥岩、粉砂岩,由于岩石埋藏深及压实作用,整体表现为相对中阻特征。④前白垩纪基底变质岩与火成岩类电阻率均较高,整体表现为高阻特征。由此可见,试验区地电特征明显,为方法试验提供了物性基础。

表1   岩石电性参数测量统计

Table 1  Statistical table of different rocks of resistivity

地层岩性电阻率/(Ω·m)
第四系(Q)冲洪积物、砂砾石、风积物3~300
新近系(N)+古近系(E)泥岩、砂质泥岩6~15
松散含砾粗砂岩、粗砂岩20~150
砂砾岩、砾岩20~70
下白垩统赛汉组(K1s)上段:含砾砂岩、砾质砂岩夹粉沙岩和薄层泥岩
下段:泥岩、层状粉砂质泥岩夹含砾砂岩
10~40
6~12
下白垩统阿尔善组(K1a)砂砾岩夹泥岩10~25
下白垩统腾格尔组(K1t)砂岩、泥岩、粉砂岩10~25
火成岩与变质岩花岗岩、玄武岩、安山岩、板岩等>50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3 测量装置与参数测试

3.1 数据采集装置

使用仪器为MTU-5A多功能电法仪2套,包括MTU-5A盒子2台,MTU-2EA盒子4台,MTC-150L宽频磁信号传感器4个。

BMT测量装置与AMT、MT布极方式相同,采用“一拖二”张量观测方式,即1台MTU-5A带2台MTU-3EA盒子。MTU-5A上测量2个电道和2个磁道,MTU-3EA盒子只测2个电道,磁道与MTU-5A共用(图4);ExHx方向与测线方向一致,EyHy 方向与测线方向垂直。布极方位采用森林罗盘仪测定,布极方位误差小于1°;测距仪测量电极距(MN=50 m),极距误差小于1%。

图4

图4   BMT测量集装置示意

Fig.4   Schematic diagram of BMTmeasuring device


3.2 采集时间及最低频率选择试验

为确保有效探测深度达到1 500~2 000 m的要求,在试验区准棚凹陷中心E14-5号钻孔旁进行了数据采集测试,测试时间为连续观测10 h。考虑到方法工作效率与效益,分别提取了40 min、60 min、80 min 3个不同观测时段得到的视电阻率测深曲线。如图5所示,3个不同观测时段的测深曲线形态基本相同,103~105 Hz为天然场盲区,信号不佳,测深曲线连续性相对较差,由于为浅部信息,数据处理中通过圆滑可基本消除对资料解释结果的影响;10-1~100 Hz为天然场较弱,仅有个别跳点,曲线基本连续,经综合考虑,选取本次方法试验的数据采集观测时间为60 min。

图5

图5   3个时段的视电阻率测深曲线对比

Fig.5   Comparison of apparent resistivity sounding curves in three time periods


同时,根据测深电阻率初步统计:100~105 Hz的平均视电阻率为6.9 Ω·m,经理论公式计算,最低探测频率100 Hz的最大探测深度为935.0 m;而10-1~105 Hz的平均视电阻率为7.4 Ω·m,最低探测频率10-1 Hz的最大探测深度为3 062 m。因此,为确保达到测深要求,通过方法试验,最终确定最低探测频率为10-1 Hz。

3.3 试验剖面布置

根据试验区主构造线呈NE走向以及收集的已知钻孔与浅层地震勘探剖面位置,布置NW向BMT试验剖面2条(图3),点距100 m,方向142°。BSY01剖面基本与2010年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施工的D01浅层地震勘探剖面位置与方向基本一致,剖面长8.0 km,测点共81个。BSY02剖面穿过E14-5与E14-8两个钻孔,剖面长10.2 km,测点共103个。

3.4 数据处理

数据处理包括预处理与反演处理。预处理主要由SSMT2000和MtEditor软件完成。通过SSMT2000软件将原始时间域数据转化为频率域数据,并对频率域数据在MtEditor软件下进行编辑,为下一步数据反演处理做准备。

反演处理采用经过静态校正处理后的TM+TE模式数据,由Zonge公司商业化软件SCS2D完成。根据已知钻孔与浅层地震资料的反复对比,最终确定了本次试验数据反演的主要参数[13],即初始电阻率模型为二维平滑模型,第一层网格40 m,圆滑系数为0.4。

4 试验效果分析

4.1 BSY01剖面

BSY01剖面位于试验区北东部,地表出露新近系中新统(N1t)与上新统(N2b)。图6为BSY01剖面反演电阻率及地质解释断面与浅层地震D01线叠加深度解释剖面,为便于对比,将电性断面的深度切到D01剖面的解释深度。

图6

图6   D01线地震叠加深度剖面[14](a)与BSY01线反演电阻率断面(b)

Fig.6   Seismic stacking depth profile of D01 line[14](a) and BSY01 line inversion resistivity profile(b)


图6a为浅层地震勘探解释剖面[14]。基于反射波形和波组特征对比、追踪,结合地质、物探、钻孔等资料分析,推断了标准反射层2个(T0和Tg)、层序界面2个(T1和T2),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各地震层序与地层的对应关系。其次,根据反射波特征推断断裂构造一条(F11),该断裂为准棚凹陷北西侧的边界控制断裂。T0层之上为微弱或空白反射,厚度40~50 m,为新近系地层。T1层为下白垩统赛汉组(K1s)与腾格尔组(K1t)之间的分界面;T2层为下白垩统腾格尔组(K1t)与阿尔善组(K1a)之间的分界面, T1与T2均为层序级界面;Tg层为超层序级界面,为前白垩纪基底的分界面。

图6b可见,反演电阻率断面由浅至深,整体反映为明显的相对“中阻—低阻夹中阻—中阻—高阻”4层电性结构特征。第一电性层:位于断面顶部,反演电阻率大于6 Ω·m,等值线呈水平层状连续分布,表现为相对中阻特征,厚度40~50 m,推断为新近系砂岩、粗砂岩、含砾粗砂岩的综合反映。第二电性层:反演电阻率小于6 Ω·m,厚度210~600 m,解释为下白垩统赛汉组泥岩、砂质泥岩夹砂岩的综合反映;在该电性层的上部,分布有反演电阻率大于6 Ω·m的长条状、透镜状相对中阻体,解释为下白垩统赛汉组上段以砂岩、砂质砾岩及含砾砂岩为主的沉积层。第三电性层:反演电阻率为6~25 Ω·m,分布连续稳定,表现为中阻特征,厚度250~600 m,解释为下白垩统腾格尔组和阿尔善组砂岩、砂质砾岩夹泥岩的综合反映。第四电性层:位于断面底部,反演电阻率大于25 Ω·m,解释为前白垩纪基底。其次,解释F11断裂一条,主要表现为向深部延伸的醒目低阻带,这与浅层地震资料解释结果基本吻合。

资料对比分析可见,BMT与浅层地震勘探资料的解释结果基本一致,尤其是前白垩纪基底与新近系以及F11断裂的解释结果,只是下白垩统腾格尔组与阿尔善组电性相近,BMT资料进行了合并解释,其分层效果不如浅层地震勘探精细;其次是BMT资料反映的下白垩统赛汉组局部地段偏厚,与浅层地震勘探资料的解释结果稍有差异。

4.2 BSY02剖面资料分析

BSY02剖面位于试验区南西部,地表出露的地层为古近系始新统(E2)、新近系中新统(N1t)与上新统(N2b),平距450 m与9 420 m分别为收集的E14-5、E14-8钻孔。图7为该剖面的反演电阻率断面及其地质解释。

图7

图7   BSY02线反演电阻率断面及其地质解释

Fig.7   Inversion of resistivity section of BSY02 line and its geological interpretation


由图可见,断面电性特征与BSY01试验剖面基本一致,由浅至深电阻率断面整体反映为明显的相对“中阻—低阻夹中阻—中阻—高阻”4层电性结构特征。第一电性层位于断面顶部,呈水平层状连续分布,电阻率大于6 Ω·m,为相对中阻,厚度为30~50 m,解释为古近系与新近系砂岩、粗砂岩、含砾粗砂岩的综合反映。第二电性层的电阻率小于6 Ω·m,其厚度整体表现为北西与南东端薄、中部厚的连续分布特征,最小厚度约200,中部最大厚度达1 400 m,解释为下白垩统赛汉组泥岩、砂质泥岩夹砂岩的综合反映;在该电性层的上部,一样存在电阻率大于6 Ω·m的中阻体,解释为下白垩统赛汉组上段的沉积层。第三电性层分布于断面平距0.4~10.2 km,反演电阻率6~25 Ω·m,分布连续,中部未探测到底板,表现为相对中阻特征,解释为下白垩统腾格尔组和阿尔善组砂岩、砂质砾岩夹泥岩的综合反映。第四电性层断续分布于断面底部平距0.4~1.7 km与7.6~10.2 km段,反演电阻率大于25 Ω·m,解释为前白垩纪基底。

其次,解释F11断裂构造一条,主要反映为反演电阻率等值线密集带,该断裂为准棚凹陷北西侧的边界控制断裂。

4.3 钻孔资料对比分析

本次试验区仅收集E14-5与E14-8两个钻孔[15],分别位于试验剖面BSY02平距450、9 420 m处,其揭露深度相对较浅,均未揭穿下白垩统赛汉组(图8)。

图8

图8   钻孔旁资料对比

1—古近系、新近系;2—赛汉组上段;3—赛汉组下段;4—岩性界线;5—地质界线

Fig.8   Comparison of data near borehole

1—Paleogene and Neogene; 2—upper member of saihan Formation;3— lower member of saihan Formation;4—lithologic boundary;5—geological boundary


E14-5钻孔揭露深度287.41 m。其中,0~38 m为古近系与新近系,测井电阻率表现为相对中阻特征;38~68 m为赛汉组上段砂岩、泥岩,测井电阻率表现为相对低阻特征;68~260 m为赛汉组上段砂岩、中粗粒砂岩、砂质砾岩和含砾中粗粒砂岩,测井电阻率表现为相对中阻特征;260~287.41 m为赛汉组下段泥岩、砂质泥岩,测井电阻率表现为相对低阻特征。

E14-8钻孔揭露深度178.35 m,未揭露到赛汉组下段。其中,0~27 m为古近系与新近系地层,测井电阻率呈现相对中阻;27~70 m为赛汉组上段砂岩、泥岩,为相对低阻层;70~178.35 m为赛汉组上段砂岩、中粗粒砂岩、砂质砾岩和含砾中粗砂岩,为相对中阻层。

为便于对比,将孔旁的反演电阻率断面纵向深度切到略大于钻孔的揭露深度。由图8可见,E14-5与E14-8两个钻孔旁的反演电阻率断面均反映出相对“中阻—低阻—中阻—低阻”4层电性结构特征,其解释结果与钻孔揭露情况基本一致,论证了BMT分层效果的可靠性与有效性。

5 结论

1) BMT测试结果表明,为兼顾工作效率与效益,数据采集最低频率设定在0.10 Hz、观测时间为60 min,可确保二连盆地探测深度达到1 500~2 000 m,满足地质任务的需要。

2) BMT资料解释成果与浅层地震勘探结果以及已知钻孔揭露情况基本一致,但分层效果不如浅层地震勘探精细。

3) 资料对比分析表明,BMT在解决盆地盖层结构、基底构造与目的层砂体发育特征等地质问题上具有可行性,论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4) BMT具有MT和AMT的双重优点,探测深度较大,岩性分层效果较好,作为一种中浅部和深部兼顾的大深度探测技术,在我国新时期的铀资源评价中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李茂, 张伟, 吴旭亮.

北方沉积盆地铀资源评价中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勘查进展与展望

[J]. 铀矿地质, 2021, 37(3):329-340.

Li M, Zhang W, Wu X L.

Progress and Prospect of CSAMT Exploration in Uranium Resource Evaluation of Northern Sedimentary Basins, China

[J]. Uranium Geology, 2021, 37(3): 329-340.

陈国胜, 李怀渊, 山科社, .

鄂尔多斯盆地区域地球物理场特征研究报告

[R]. 石家庄: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 2006.

Chen G S, Li H Y, Shan K S, et al.

Study on regional geophysical field characteristics in Ordos Bisin

[R]. Shijiazhuang Nuclear Industry Aerial Survey Remote Sensing Center, 2006.

张金带. 合理规划科学布局积极推进铀矿大基地建设[C]// 张金带,李子颖,苏艳茹.全国铀矿大基地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北京: 中国核学会, 2012:1-4.

Zhang J D. Rational planning and scientific layout,actively promoting the construction of large uranium bases[C]// Zhang J D, Li Z Y, Su Y R. Proceding of the 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construction of large uranium bases. Beijing: Chinese Nuclear Society, 2012: 1-4.

傅良魁. 电法勘探教程[M]. 北京: 地质出版社, 1983:150-151.

[本文引用: 1]

Fu L K. Course of electrical exploration[M]. Beijing: Geological Publishing House, 1983:150-151.

[本文引用: 1]

汤井田, 何继善. 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及其应用[M]. 第1版. 长沙: 中南大学出版社, 2005:1-2.

[本文引用: 1]

Tang J T, He J S. Controlled source audio magnetotelluric method and its application[M]. first edition. Changsha: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Press, 2005:1-2.

[本文引用: 1]

王辉, 叶高峰, 魏文博, .

大地电磁测深中大地电场的高精度采集技术

[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3):1199-1207.

Wan H, Ye G F, Wei W B, et al.

High precision acquision technology of geoelectric field in magnetelluric sounding

[J].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13, 28(3): 1199-1207.

叶高峰, 王辉, 郭泽秋, .

长周期大地电磁测深数据采集及处理技术

[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3):1219-1226.

Ye G F, Wan H, Guo Z Q, et al.

Long-period magnetotelluric sounding data acquisition and processing technology

[J].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13, 28(3): 1219-1226.

孔志召, 谢明宏, 山科社, .

松辽盆地北部低阻区综合物探方法研究报告

[R]. 石家庄: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 2020.

[本文引用: 2]

Kong Z Z, Xie M H, Shan K S, et al.

Research Report on comprehensive geophysical prospecting method in low resistance area of Northern songliao Basin

[R]. Shijiazhuang:Nuclear Industry Aerial Survey Remote Sensing Center, 2020.

[本文引用: 2]

赵丛, 艾虎.

沉积盆地隐伏侵入岩探测技术方法研究报告

[R]. 石家庄: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 2020.

[本文引用: 1]

Zhao C, Ai H.

Research report on delection techniques and methods of buried intrusive rocks in sedimentary basins

[R]. Shijiazhuang:Nuclear Industry Aerial Survey Remote Sensing Center, 2020.

[本文引用: 1]

旷文战, 康世虎.

内蒙古二连盆地乌兰察布坳陷及周边铀资源区域评价报告

[R]. 内蒙古包头市:核工业二〇八大队, 2012.

[本文引用: 1]

Kuang W Z, Kang S H.

Regional evaluation report on uranium resources in Wulanchabu depression and its surrounding area in Erlian Basin,inner Monggolia

[R]. Baotou,Inner Mongolia:Nuclear Industry 208 Team, 2012.

[本文引用: 1]

山科社, 乔勇, 沈靖帮, .

内蒙古乌兰察布坳陷额仁淖尔地区音频大地电磁测量报告

[R]. 石家庄: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 2008.

[本文引用: 1]

Shan K S, Qiao Y, Shen J B, et al.

Audio magnetotelluric survey report in Erenzhuoer area of Wulanchabu depression,inner Mongolia

[R]. Shijiazhuang:Nuclear Industry Aerial Survey Remote Sensing Center, 2008.

[本文引用: 1]

张俊伟, 张占斌, 李英宾, .

内蒙古乌兰察布坳陷伊和图地区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量报告

[R]. 石家庄: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 2013.

[本文引用: 1]

Zhang J W, Zhang Z B, Li Y B, et al.

Controlled source audio magnetotelluric survey report in Yihetu area of Wulanchabu depression,inner Mongolia

[R]. Shijiazhuang:Nuclear Industry Aerial Survey Remote Sensing Center, 2013.

[本文引用: 1]

李茂, 张俊伟, 伍显红, .

SCS2D程序反演参数应用效果分析

[J]. 铀矿地质, 2010, 26(6):369-374.

[本文引用: 2]

Li M, Zhang J W, Wu X H, et al.

Application analysis for inversion parameters in SCS2D

[J]. Uranium Geology, 2010, 26(6): 369-374.

[本文引用: 2]

徐国仓, 刘波, 吴同海, .

内蒙古苏尼特左旗巴彦乌拉东部地区浅层地震勘探报告

[R]. 石家庄: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 2010.

[本文引用: 3]

Xu G C, Liu B, Wu T H, et al.

Shallow seismic exploration report in eastern Bayanwula, Sunite zuoqi, Inner Mongolia

[R]. Shijiazhuang:Nuclear Industry Aerial Survey Remote Sensing Center, 2010.

[本文引用: 3]

许第桥, 孔志召, 赵丛, .

内蒙古二连基地满都拉图及卫井地区电磁法探测技术研究报告

[R]. 石家庄: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 2020.

[本文引用: 1]

Xu D Q, Kong Z Z, Zhao C, et al.

Mandulatu of Erlian basement in Inner Mongolia and research report on electromagnetic detection technology in Wejing area

[R]. Shijiazhuang:Nuclear Industry Aerial Survey Remote Sensing Center, 2020.

[本文引用: 1]

/

京ICP备05055290号-3
版权所有 © 2021《物探与化探》编辑部
通讯地址:北京市学院路29号航遥中心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060192;62060193 E-mail:wht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