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Rss
 

物探与化探, 2020, 44(5): 1233-1238 doi: 10.11720/wtyht.2020.1457

方法研究·信息处理·仪器研制

岩浆岩地震波阻抗反演与厚度预测

李江,, 智敏, 朱书阶

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 西安 710077

The fictitious P-impedance inversion and thickness prediction of magmatic rock

LI Jiang,, ZHI Min, ZHU Shu-Jie

Xi'an Research Institute of China Coal Science and Industry Group,Xi'an 710077,China

责任编辑: 叶佩

收稿日期: 2019-07-23   修回日期: 2020-05-20   网络出版日期: 2020-10-20

基金资助: 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岩浆岩地震识别与预测技术研究——以淮北矿区为例”.  2019XAYQN03

Received: 2019-07-23   Revised: 2020-05-20   Online: 2020-10-20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李江(1985-),男,博士,主要从事地震勘探数据处理和解释的研究工作。Email: 2739594195@qq.com

摘要

岩浆岩的侵入对煤层有较大的破坏作用,严重影响煤矿的安全开采。高密度三维地震数据具有宽频带、宽方位和高密度采样的优势,包含着更丰富的构造和岩性信息,为岩浆岩的识别和预测奠定了基础。通过测井曲线综合对比分析,常规声波、密度等测井曲线对岩浆岩敏感性较差,无法识别和准确划分岩浆岩,电阻率和自然伽马等测井对岩浆岩反映敏感,可用于岩浆岩层位划分;以敏感曲线的层位划分结果为约束,对声波和密度曲线进行重构,获得对岩浆岩反映敏感的伪测井曲线,基于模型进行波阻抗反演,将地震信息转化为岩性信息,精细雕刻岩浆岩的空间展布规律,实现岩浆岩侵蚀范围和厚度预测。

关键词: 岩浆岩 ; 煤田 ; 地震勘探 ; 测井曲线 ; 反演

Abstract

The erosion of magmatic rock has a great destructive effect on coal seam and seriously affects the safety of coal mining.High-density three-dimensional seismic data have the advantages of wide band,wide azimuth and high-density sampling,and contains abundant structural and lithological information,which lays a foundation for the identification and prediction of magmatic rocks.A comprehensive comparison of logging curves shows that conventional logging curves has many shortcomings,for example,acoustic wave and density are less sensitive to magmatic rocks,and it is impossible for them to identify and accurately classify magmatic rocks.Logs such as resistivity and natural gamma are sensitive to magmatic rocks,and can be used to classify magmatic strata.The acoustic wave and density curves are reconstructed based on the horizon division results of the sensitive curve,and then curves sensitive to magmatic rocks are obtained.Based on the seismic impedance inversion,the seismic information is transformed into lithological information,so the existing of magmatic rocks is clear and the erosion range and thickness can be predicted.

Keywords: magmatic rocks ; coalfield ; seismic prospecting ; logging ; seismic inversion

PDF (4073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李江, 智敏, 朱书阶. 岩浆岩地震波阻抗反演与厚度预测. 物探与化探[J], 2020, 44(5): 1233-1238 doi:10.11720/wtyht.2020.1457

LI Jiang, ZHI Min, ZHU Shu-Jie. The fictitious P-impedance inversion and thickness prediction of magmatic rock. 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Exploration[J], 2020, 44(5): 1233-1238 doi:10.11720/wtyht.2020.1457

0 引言

矿井地质资料表明岩浆岩的侵入对煤层有较大的破坏作用[1],表现为煤层的可采性、稳定性变差,变质程度提高,顶板强度降低,从而严重影响煤矿的安全开采与井巷布设[2,3]。虽然岩浆岩的侵入造成地层岩性的变化,但不同产状的岩浆岩在地震剖面上的反射波特征却不尽相同[4],部分矿区岩浆岩侵入造成煤层反射波能量减弱,同相轴凌乱,地震数据品质变差;而部分矿区岩浆岩侵入之后几乎没有引起煤层反射波的变化,这种假象给地震资料解释带来较大的困难。因此,研究岩浆岩的基本地震响应特征,有利于从地震数据上识别岩浆岩,提高地震资料解释精度。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可以获得宽频带,宽方位和高采样密度的地震数据[5],近年来在煤田隐伏构造和特殊岩体探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6,7],为岩浆岩预测奠定了良好的数据基础。通过对地震资料岩性解释方法的研究,利用三维地震资料预测煤层中岩浆岩的侵入范围和厚度变化规律,可以为矿井设计开采提供更准确的地质资料。预测岩浆岩的地震方法很多[8,9,10,11],其中地震反演技术是利用钻孔测井数据(声速、密度、电阻率等)纵向分辨率很高的有利条件,对井旁地震资料进行约束反演,并在此基础上对井间地震资料进行递推,将地震信息转化为能反映地层特征的岩性数据体[12,13]。测井曲线是地震反演的基础,但常规声波、密度等测井曲线不能明显区分岩浆岩,以此进行反演必然无法精细刻画岩浆岩的空间展布规律。众多学者对岩浆岩的测井曲线特征进行了大量分析,认为各属性对岩浆岩的敏感程度不同,其中自然伽马最敏感,孔隙度和电阻率次之[14]。通过记录井岩性和敏感测井曲线构建伪岩性测井曲线,使不同岩性的测井曲线特征差异更加明显,以此作为反演的目标曲线,可以提高反演的精度,使预测结果更可靠[15]。本文通过测井曲线综合分析与融合,重构出对岩浆岩反映敏感的伪测井曲线,为岩浆岩地震反演提供了新思路。

1 岩浆岩的地震反射特征

岩浆岩与沉积岩在岩石物理性质方面反差极大,在地震剖面上具有速度高、能量衰减剧烈等特点,在沉积盆地内会产生明显的地球物理异常特征,一般利用这种特有的地球物理异常来识别岩浆岩[16]。本文以淮北矿区为例进行研究,该矿区构造复杂,岩浆岩活动比较强烈,不仅侵蚀范围广,而且侵入的层位多,对主采煤层影响较大。通过对不同采区多口钻井的遇钻情况进行分析,该矿区岩浆岩以顺层侵入为主,单体厚度不大,通常在地震剖面上形成一个或多个平行的反射波同相轴。当岩浆岩侵入煤层之后,由于侵蚀程度不同,在地震剖面上往往表现为一段与围岩产状不协调的反射波组,使得煤层反射波变得较为复杂。图1为岩浆岩在常规地震剖面和高密度地震勘探剖面上的反映对比,可以看出,常规剖面上反射波同相轴凌乱,地震数据品质较差,岩浆岩反射波不易识别;高密度三维地震数据信噪比提高,反射波同相轴连续性增强,岩浆岩的地震反射特征明显,更易于识别。

图1

图1   岩浆岩在地震剖面上的特征

a—常规三维地震勘探;b—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

Fig.1   Characteristics of magmatic rocks in seismic section

a—conventional 3D seismic prospecting;b—high density 3D seismic prospecting


2 岩浆岩测井曲线特征

测井数据是反演的基础,对于岩浆岩的反演,首先需要综合分析工区的测井曲线特征,进行岩浆岩识别与地层划分,进而进行测井曲线优选,找出对岩浆岩反映敏感的测井曲线进行反演[17]。虽然不同地区的岩浆岩测井曲线特征不同,但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18]图2是研究工区典型的测井响应特征,通过对该区多口井的测井曲线进行对比,认为岩浆岩地层的各类测井响应特征表现为:

图2

图2   研究区岩浆岩测井曲线特征

Fig.2   Characteristics of magmatic logging curves in research area


1) 声波测井。研究区声波时差范围为150~620μs·m-1,岩浆岩的声波时差为180~210μs·m-1,与围岩相比,表现出低的声波时差异常,结合其他测井曲线可以进行岩浆岩识别。

2) 密度测井。围岩密度为2.0~2.2g·cm-3,岩浆岩密度值为2.1~2.15g·cm-3,总体表现为高密度值,但与围岩相比密度测井曲线特征无明显差异。因此,在密度测井曲线上不易区分岩浆岩。

3) 电阻率测井。研究区电阻率为6~90Ω·m,岩浆岩电阻率为17~85Ω·m,表现出明显的高阻特征。

4) 自然伽马测井。全区自然伽马值为50~230API,岩浆岩自然伽马值为60~90API,与围岩相比表现出低的自然伽马值特征,可以进行岩浆岩识别与划分。

通过测井曲线分析可见,岩浆岩在该区的密度测井曲线上没有明显反映,在声波时差曲线上有一定的反映,在自然伽马和电阻率测井曲线上有明显的反映。各测井曲线对岩浆岩的敏感程度不同,其中电阻率最敏感,自然伽马次之,声波时差较敏感,而密度最不敏感。总结认为岩浆岩在测井曲线上表现为低声波时差、低自然伽马、高电阻率特征。

3 岩浆岩地震反演

地震波阻抗反演技术是岩性地震勘探的重要手段之一,且已成为一项地震处理和解释的综合技术[19,20]。常规地震数据反映的是地层反射界面信息,测井资料反映的是岩性信息,地震反演可以将界面型的地震剖面转换成岩层型的测井剖面,便于与钻井和测井等资料连接对比,利用反演结果可以更精细地研究各种地层的空间变化和分布特征,因此成为研究岩性预测的关键技术。

3.1 构建伪测井曲线

由于密度、声波等测井曲线对岩浆岩反映不敏感,因此,通过原始声波、密度测井曲线进行波阻抗反演无法精细刻画岩浆岩的分布形态。本文通过测井曲线综合对比分析,利用视电阻率、自然伽马等曲线识别岩浆岩,并进行地质层位划分,进而得到岩浆岩层段的起止深度、岩浆岩的平均速度、密度等信息。然后根据这一结果构建岩性测井曲线,即将岩浆岩值设为1,其他岩性值设为0;最后利用岩性曲线,结合声波时差、密度等测井曲线,构建伪测井曲线。曲线重构公式为:

z=a×x×y+x,

式中:z为构建的伪测井曲线;x为样本测井曲线;y为岩性曲线;a为岩浆岩段测井融合的比例因子,可通过反演参数测试获得。通过测试研究,a值过小,测井曲线重构效果不明显,即岩浆岩不能较好地区分;a值过大,重构的测井曲线虽能明显反映岩浆岩,但由于值域较大,反演结果对其他层屏蔽作用较强,一般取值范围在0.5~2之间为宜。

依据式(1),将声波和密度测井曲线作为样本进行伪测井曲线构建。将原始测井曲线和伪测井曲线及其对应的波阻抗曲线置于同一坐标系统下进行比较,如图3所示,可以看到新构建的声波、密度等伪测井曲线对岩浆岩层段反映明显。对比波阻抗曲线可见,将原始测井曲线作为反演的输入,其岩浆岩段波阻抗值与围岩基本一致,无法明显进行区分;利用重构的伪测井曲线作为输入,在非岩浆岩段,两者的波阻抗曲线能很好地吻合,而在岩浆岩段,伪测井曲线对应的波阻抗能明显地反映岩浆岩的特征。

图3

图3   真实测井曲线与伪测井曲线及其波阻抗对比

a—原始声波时差曲线;b—原始密度曲线;c—重构伪声波(红色)和密度曲线(绿色);d—原始波阻抗(黑色)与伪曲线计算的波阻抗(红色)

Fig.3   Real logging,false logging and its impedance

a—original sonic differential time;b—orignal density;c—false sonic(red)and density(green);d—impedance of original(black)and calculated from false logging(red)


3.2 地震波阻抗反演

反演精度依赖于已知的测井曲线和建立的低频模型。首先通过测井曲线重构,获得对岩浆岩反映敏感的伪测井曲线,可以满足地震反演的要求。然后通过制作单井地震合成记录建立测井与地震数据之间精确的时深关系,利用地震解释的层位、断层和地震数据建立低频模型,反演过程中利用测井曲线统计出的反演属性空间变差函数来指导模型插值。把低频地质模型作为输入约束条件,选择合适的插值算法来进行插值,得到反演结果。

图4为过井地震剖面及反演效果对比,可以看到,岩浆岩振幅强弱和厚度变化较大,通过岩浆岩反射波特征研究和井震标定,基本可以识别岩浆岩。图4b为基于原始测井曲线的反演结果,可以看到反演数据体的构造产状与地震剖面基本一致,但由于测井曲线对岩浆岩敏感性较差,导致岩浆岩在波阻抗剖面上反映不够明显,分辨率较低;图4c为基于伪测井曲线进行反演得到的波阻抗剖面,从图中可以看出,反演结果与各井的测井曲线对应关系很好,反演剖面清晰地刻画了岩浆岩的空间分布特征。

图4

图4   过井地震剖面及反演效果

a—过井地震剖面;b—原始测井曲线反演剖面;c—伪测井曲线反演剖面

Fig.4   Cross-well seismic section and inversion result

a—cross well seismic section;b—inversion section based original logging;c—inversion section based false logging


3.3 预测效果

通过敏感参数分析划分出岩浆岩的拟波阻抗数值范围,以此在反演数据体上进行属性提取与时间厚度叠加,再乘以由测井曲线统计分析得到的岩浆岩速度值(4 650~5 400 m·s-1),得到岩浆岩的厚度平面分布图(图5)。由图可见,岩浆岩在研究区东部厚度较大,向西部方向变薄,逐渐消失。说明岩浆岩以层状入侵为主,受局部断层控制,沿断层呈现为分片分布的特征。

图5

图5   岩浆岩厚度预测平面分布

Fig.5   The predicted thickness of magmatic rock


4 结论

以高密度三维数据为基础进行岩浆岩识别与预测,对比分析了不同测井曲线对岩浆岩的敏感性,重构出对岩浆岩反映敏感的伪测井曲线,通过井震联合反演进行岩浆岩分布预测研究,获得以下结论:

1)高密度地震资料包含着更多高、低频的细节信息,有利于识别岩浆岩。

2)通过视电阻率、自然伽马等敏感测井曲线的综合对比分析,进行岩浆岩识别和层位划分,对声波、密度等测井曲线进行重构,得到对岩浆岩反映明显的密度和声波等伪测井曲线,有利于提高岩性反演的效果。

3)通过波阻抗反演将高密度地震信息转化为岩性信息,可以精细雕刻岩浆岩的空间分布规律,实现岩浆岩厚度分布预测。

参考文献

汪雷, 汤达祯, 许浩, .

岩浆活动对西山煤田煤储层物性的差异改造特征

[J]. 煤炭学报, 2015,40(8):1900-1910.

[本文引用: 1]

Wang L, Tang D Z, Xu H, et al.

Magmatism effect on different transform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coal reservoirs physical properties in Xishan coalfield

[J]. Journal of China Coal Society, 2015,40(8):1900-1910.

[本文引用: 1]

王亮, 程龙彪, 蔡春城, .

岩浆热事件对煤层变质程度和吸附—解吸特性的影响

[J]. 煤炭学报, 2014,39(7):1275-1282.

[本文引用: 1]

Wang L, Cheng L B, Cai C C, et al.

Influence of thermal events of magma intrusion on coal seams metamorphic grade and adsorption and desorption characteristics

[J]. Journal of China Coal Society, 2014,39(7):1275-1282.

[本文引用: 1]

李军, 张军华, 韩双, .

火成岩储层勘探现状、基本特征及预测技术综述

[J]. 石油物理勘探, 2015,50(2):382-392.

[本文引用: 1]

Li J, Zhang J H, Han S, et al.

A review:exploration status,basic characteristics and prediction approaches of igneous rock reservoir

[J]. OGP, 2015,50(2):382-392.

[本文引用: 1]

蔡春城, 祝琳, 姜奎, .

不同产状侵入岩浆岩对煤体的热变质作用研究

[J]. 煤矿安全, 2014,45(9):4-8.

URL     [本文引用: 1]

Romax有增加的趋势,通过模拟温度推算出的Romax与实测Romax较为接近;试验及现场实测瓦斯参数表明岩浆岩的侵入增加了煤层的突出危险性。]]>

Cai C C, Zhu L, Jiang K, et al.

Research on thermal metamorphism of coal with intrusive magmatic rock of different attitudes

[J]. Safety in Coal Mines, 2014,45(9):4-8.

URL     [本文引用: 1]

Romax increased when the coal was near the rocks for magmatic rock of different attitudes,Romax inferred by simulating temperature was close to the measured, which indicated that the intrusive magmatic rock increased outburst risk of coal seam.]]>

Jun S, Li Y F, Wei W, et al.

On vertical resolution of seismic acquisition geometries in complex 3D media

[J]. Geophysics, 2017,82(6):75-87.

[本文引用: 1]

程建远, 聂爱兰, 张鹏.

煤炭物探技术的主要进展及发展趋势

[J]. 煤田地质与勘探, 2016,44(6):136-141.

[本文引用: 1]

Cheng J Y, Nie A L, Zhang P.

Outstanding progress and development trend of coal geophysics

[J]. Coal Geology & Exploration, 2016,44(6):136-141.

[本文引用: 1]

王琦.

全数字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在淮北矿区的应用

[J]. 煤田地质与勘探, 2018,46(s1):41-45.

[本文引用: 1]

Wang Q.

Application of full digital high density 3D seismic exploration technology in Huaibei mining area

[J]. Coal Geology & Exploration, 2018,46(s1):41-45.

[本文引用: 1]

韩波, 石岩俊.

火成岩相控多属性储层预测方法——以惠民凹陷商河地区沙三中亚段火成岩为例

[J]. 长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7,14(7):31-37.

[本文引用: 1]

Han B, Shi Y J.

Prediction method of igneous rock phase-controlled multi-attribute reservoir: a case study of igneous rock in Shasanzhong section of Shanghe area, Huimin sag

[J]. Journal of Yangtze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 Edition, 2017,14(7):31-37.

[本文引用: 1]

杨晓光, 刘震, 李自远, .

利用分频重构技术预测古火山——以准噶尔盆地木垒凹陷为例

[J].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18,53(4):805-816.

[本文引用: 1]

Yang X G, Liu Z, Li Z Y, et al.

Ancient volcanic prediction based on frequency division reconstruction in Mulei Sag,Junggar Basin

[J]. OGP, 2018,53(4):805-816.

[本文引用: 1]

谢会文, 许永忠, 郑多明, .

火成岩速度反演及三维速度场建立的关键技术及效果分析

[J]. 物探与化探, 2013,37(6):1071-1079.

[本文引用: 1]

Xie H W, Xu Y Z, Zheng D M, et al.

An analysis of the key techniques and effects of the igneous rock velocity inversion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3D velocity field

[J]. 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Exploration, 2013,37(6):1071-1079.

[本文引用: 1]

赵淑琴, 顾国忠, 韩宏伟, .

纹理属性在火山岩储层预测中的应用

[J].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17,52(s1):152-155,168.

[本文引用: 1]

Zhao S Q, Gu G Z, Han H W, et al.

Volcanic reservoir prediction with texture attribute

[J]. OGP, 2017,52(s1):152-155,168.

[本文引用: 1]

陈德元, 张保卫, 岳航羽, .

基于特征曲线构建的地质统计反演在薄砂体预测中的应用

[J]. 物探与化探, 2018,42(5):999-1005.

[本文引用: 1]

Chen D Y, Zhang B W, Yue H Y, et al.

The application of geostatistical inversion based on characteristic curve structuring technology to thin sand body reservoir prediction

[J]. 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Exploration, 2018,42(5):999-1005.

[本文引用: 1]

Bosch M, Mukerji T, Gonzalez E F.

Seismic inversion for reservoir properties combining statistical rock physics and geostatistics:A review

[J]. Geophysics, 2010,75(5):75A165-75A176.

DOI:10.1190/1.3478209      URL     [本文引用: 1]

刘宗利, 王祝文, 刘菁华, .

辽河盆地东部凹陷中基性火成岩测井曲线特征研究

[J]. 石油物探, 2015,54(6):787-795.

[本文引用: 1]

Liu Z L, Wang Z W, Liu Q H, et al.

The logging characteristics of the intermediate and basic igneous rock from the Eastern Depression of Liaohe Basin

[J]. Geophysical Prospecting for Petroleum, 2015,54(6):787-795.

[本文引用: 1]

信鹏飞, 彭苏萍, 卢永旭, .

煤层气定性及定量预测的拟密度反演方法

[J]. 煤矿安全, 2017,48(3):156-159.

[本文引用: 1]

Xin P F, Peng S P, Lu Y X, et al.

Simulative density inversion method for quantitative forecasting of coal bed methane

[J]. Safety in Coal Mines, 2017,48(3):156-159.

[本文引用: 1]

陈海云, 林春明, 张云银, .

济阳拗陷新生代火成岩的识别

[J].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05,40(6):663-669.

URL     [本文引用: 1]

火成岩与沉积岩的岩石物性有明显区别,具有密度大、电阻率高、磁化率高、地震波速度高及对地震波能量 衰减强烈等特点,因此火成岩在沉积盆地内会产生明显的地球物理异常特征。研究表明,济阳拗陷是一个中、新 生代的断陷盆地,盆地内发育了古近纪早期、古近纪晚期、新近纪-第四纪等三期新生代火成岩,具有较明显的 板状、丘状、盆状、蘑菇状、杂乱状等地震反射特征,表现为显著的重力正异常和磁性异常,异常主要集中在南部 的高青和北部的无棣两大异常中心区,代表了济阳拗陷火山活动的两个中心。综合分析地震、钻井、重力、磁力 等资料后认为,济阳拗陷火成岩总体沿深断裂分布,火成岩岩性以基性岩为主,可以分为南、北两带,新生代火 成岩主要分布于东营凹陷西部和惠民凹陷东部,岩浆活动由北向南迁移。

Chen H Y, Lin C M, Zhang Y Y,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Cenozoic igneous rocks of Jiyang depression

[J]. OGP, 2005,40(6):663-669.

[本文引用: 1]

刘淑华, 谢占安, 刘建武, .

叠前地震多属性反演在南堡油田火成岩研究中的应用

[J]. 石油物探, 2008,47(1):83-88.

[本文引用: 1]

Liu S H, Xie Z A, Liu J W, et al.

Application of pre-stack multi-attribute inversion technology on igneous rock investigation in Nanpu oilfield

[J]. Geophysical Prospecting for Petroleum, 2008,47(1):83-88.

[本文引用: 1]

彭苏萍, 杜文凤, 殷裁云, .

高丰度煤层气富集区地球物理识别

[J]. 煤炭学报, 2014,39(8):1398-1403.

[本文引用: 1]

Peng S P, Du W F, Yin C Y, et al.

Coal-bed gas content prediction based on AVO inversion

[J]. Journal of China Coal Society, 2014,39(8):1398-1403.

[本文引用: 1]

章雄, 张本健, 梁虹, .

波形指示叠前地震反演方法在致密含油薄砂层预测中的应用

[J]. 物探与化探, 2018,42(3):545-554.

[本文引用: 1]

Zhang X, Zhang B J, Liang H, et al.

The application of pre-stack inversion based on seismic waveform indicator to the prediction of compact and thin oil-bearing sand layer

[J]. 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Exploration, 2018,42(3):545-554.

[本文引用: 1]

李红梅.

弹性参数直接反演技术在储层流体识别中的应用

[J]. 物探与化探, 2014,38(5):970-975.

[本文引用: 1]

Li H M.

The application of elastic parameters direct inversion to reservoir fluid identification

[J]. 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Exploration, 2014,38(5):970-975.

[本文引用: 1]

/

京ICP备05055290号-3
版权所有 © 2021《物探与化探》编辑部
通讯地址:北京市学院路29号航遥中心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060192;62060193 E-mail:wht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