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Rss
 

物探与化探, 2020, 44(4): 734-741 doi: 10.11720/wtyht.2020.1493

地质调查·资源勘查

航空大地电磁法在辽宁省丹东地区的应用

王志宏,1,2, 江民忠1,2, 彭莉红1,2, 程莎莎1,2

1.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河北 石家庄 050002

2.中核集团铀资源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河北 石家庄 050002

The application of aeromagnetotelluric survey technology to Dandong area, Liaoning Province

WANG Zhi-Hong,1,2, JIANG Min-Zhong1,2, PENG Li-Hong1,2, CHENG Sha-Sha1,2

1. Airborne Survey and Remote Sensing Center of Nuclear Industry,Shijiazhuang 050002,China

2. Key Laboratory of Uranium Resources Geophysical Exploration Technology,Shijiazhuang 050002,China

责任编辑: 沈效群

收稿日期: 2019-10-21   修回日期: 2020-01-23   网络出版日期: 2020-08-20

基金资助: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华北克拉通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成矿机理”.  2016YFC0600100

Received: 2019-10-21   Revised: 2020-01-23   Online: 2020-08-20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王志宏(1973-),男,汉族,正高级工程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物理工程专业,现主要从事航空电磁法生产研究工作。Email:wzhsjz@163.com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航空大地电磁法原理、测量系统、倾子总散度、总相位旋转参数及二维、三维反演等;利用正演程序,计算了横向电性异常体倾子响应,结果表明倾子资料对横向电性分界面反映明显;最后结合实际地质情况,利用实测倾子及反演电阻率资料,推断解释了区内岩体、控矿构造的分布特征。实际应用表明,航空大地电磁法在探测断裂、岩体等方面具有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航空大地电磁法 ; 总散度 ; 总相位旋转 ; 倾子反演

Abstract

This paper briefly introduces the principle of aeromagnetotelluric method, the measurement system, the calculation of tiltepper parameters and the two-imensional and three-dimensional inversion. By using the forward program, the tipplter parameters of the geoelectric model of the transverse electrical interface were calculated.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tilter data obviously reflect the transverse electrical interface. Finally, combined with the actual geological situation, the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rock mass and ore-control structure in the area were found by using the measured tilter and inversion resistivity data, and some results were obtained, which verify the feasibility of the method.

Keywords: aeromagnetotelluric ; total divergence ; total phase rotation ; tilter inversion

PDF (9668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王志宏, 江民忠, 彭莉红, 程莎莎. 航空大地电磁法在辽宁省丹东地区的应用. 物探与化探[J], 2020, 44(4): 734-741 doi:10.11720/wtyht.2020.1493

WANG Zhi-Hong, JIANG Min-Zhong, PENG Li-Hong, CHENG Sha-Sha. The application of aeromagnetotelluric survey technology to Dandong area, Liaoning Province. 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Exploration[J], 2020, 44(4): 734-741 doi:10.11720/wtyht.2020.1493

0 引言

航空大地电磁法是利用全球范围内雷电活动引起的电磁场信号,依据地下介质的导磁性和导电性的差异,通过飞行器来测量不同频率的电磁场的频率特性和空间分布,由此来获取地下地电结构信息的一种物探方法。该方法垂直磁场分量在空中测量,水平磁场分量则在地面某一基站观测,通过远参考技术来降低垂直与水平磁场之间的噪声相关性,通过倾子将磁场的垂直分量与水平分量联系起来[1]。该方法具有工作效率高、勘探深度大的特点,可以快速获得地下三维电性结构特征信息。

目前国际上一些学者利用航空大地电磁法探测深部的地质构造和矿体,并且已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24]。国内学者关于倾子的研究大都集中在大地电磁测量方法,航空大地电磁倾子方面相对较少[59],且多侧重于理论、模拟数据研究等,较少涉及应用。许智博等研究了倾子资料起伏地形的二维正反演研究[10],李志强等研究了倾子数据的三维正反演[11],张铭等通过对航空大地电磁法倾子响应特征影响因素分析,提出了一种利用倾子及其梯度的异常位置和异常幅度对地下二维异常体进行快速、定量识别的方法[12]。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近年来利用航空大地电磁法开展了大量的生产、研究工作[13],本文是在大量生产研究的基础上,对方法原理、测量系统、数据处理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研究,为国内航空电磁法研究提供技术支撑,进而填充国内航空电磁法技术的空白。

1 航空大地电磁法原理

通常在三维条件下,电场的水平分量与磁场的水平分量之间存在着复系数线性关系,它们直接通过阻抗张量联系起来;而磁场的垂直分量和水平分量之间也存在复系数线性关系,二者通过倾子矢量联系起来[14]

一般而言,大地电磁倾子表示地表同一测点处垂直磁场分量与两个水平磁场分量之间的关系,而航空大地电磁法倾子则表示地面以上空中同一平面不同位置的垂直磁场与地表某一基站处的两个水平磁场的关系,其关系表达式如下:

Hz(r)=Tzx(r,r0)Hx(r0)+Tzy(r,r0)Hy(r0)

其中:r表示垂直磁场空中的位置,r0表示地面参考基站的位置,TzxTzy表示倾子矢量。求解倾子时需要两个非线性相关极化的磁场值[15],对于大地电磁场源S,可以将其分解成两个正交的场源Sx和场源Sy等效作用的结果[16]。在场源Sx作用下,地面基站处产生的水平磁场分量分别记为 Hx(1)Hy(1),空中测点垂直磁场为 Hz(1);在场源Sy作用下,地面基站处产生的水平磁场分量分别记为 Hx(2)Hy(2),空中测点垂直磁场为 Hz(2)。不同场源作用下地面基站处产生的水平磁场分量和空中测点垂直磁场分量满足如下关系:

Hz(1)=TzxHx(1)+TzyHy(1),

Hz(2)=TzxHx(2)+TzyHy(2)

解方程组可得到倾子的计算表达式;

Tzx=Hy(2)Hz(1)-Hy(1)Hz(2)Hx(1)Hy(2)-Hx(2)Hy(1),

Tzy=Hx(1)Hz(2)-Hx(2)Hz(1)Hx(1)Hy(2)-Hx(2)Hy(1)

航空大地电磁法场源与大地电磁法相同,均可以看成是垂直入射的平面波,磁场的水平分量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近似为均匀,可使用某一点的水平磁场来表征[16],垂直磁场分量在空中进行测量,与基站处的水平磁场相对较远,通过采用远参考技术,可以降低空中垂直磁场(Hz)与地面基站水平磁场(HxHy)之间的噪声相关性,从而提高信噪比,消除一些未知的噪声影响[17,18]

2 倾子响应模拟

倾子作为航空大地电磁法的主要参数,其能够作为复杂地质构造的表征,不依赖于绝对电导,对电阻率横向不均匀性反应非常灵敏,特别是在探测垂直或者倾斜异常体(蚀变带、断层带等)的空间分布情况时作用非常明显,在地质解释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均匀大地中建立如图1所示的地电模型,其背景电阻率为50 Ω·m,模型长度2 000 m,测点41个(点距50 m),平距500 m处存在一250 Ω·m的高阻异常,埋深为400 m,厚度为150 m;平距 1 350 m处存在一25 Ω·m的低异常,异常体宽为100 m,下延深度大于1 500 m,倾向小号点。

图1

图1   地电模型

Fig.1   Geoelectric model


采用有限元法对倾子响应进行了计算,模拟频率为10~10 000 Hz,共20个频率。图2为沿测线方向倾子实部、虚部、振幅及相位响应,由图2可以看出倾子对高、低阻异常体反映十分灵敏,实、虚部在异常体边界处显示出正、负极值异常,异常体位置一般位于倾子极值之间,边界十分清楚;倾子的振幅和相位在异常体边界处也显示出类似特征,证明倾子响应具有横向分辨率高的特点。

图2

图2   模型倾子响应拟断面

Fig.2   Model tipper response section


3 应用实例

3.1 地质概况

测区地层主要含古元古界辽河群高家峪组、大石桥组及盖县组,东南地段见有少量侏罗—白垩系小岭组,岩浆岩主要包括古元古代花岗岩、三叠纪、侏罗纪及白垩纪二长花岗岩。古元古代花岗岩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钾长花岗岩、混合岩,有周家堡子岩体;另一类为斜长花岗岩(钠质花岗岩),有大顶子、方家隈子和石家岭岩体,部分资料认为,大顶子岩体与方家隈家岩体距离较近,可能为同一个岩体的两个露头,而石家岭岩体距离较远,推测可能在深部相连。三叠纪二长花岗岩以双顶沟和新岭岩体为代表,部分地球物理资料显示双顶沟岩体与新岭岩体二者同期同源并具有相似性,两岩体深部可能相连[19-21]。侏罗纪二长花岗岩以姚家沟花岗斑岩体为代表。

区内经历了多次构造运动,断裂构造以NW、NE向为主,主要包括青城子断裂、尖山子断裂、大磨岭沟断裂等,几乎所有矿床都分布在尖山子断裂及二道沟断裂围限的区域内[20],青城子断裂控制了青城子矿区铅锌矿床的分布,尖山子断裂控制了白云、林家三道沟、小佟家堡子等一系列金银矿床的分布(图3)。

图3

图3   工作区地质简图

1—第四系;2—侏罗-白垩系未分小岭组;3—盖县组;4—大石桥组;5—高家峪组;6—里尔峪组;7—白垩纪二长花岗岩;8—侏罗纪二长花岗岩;9—三叠纪二长花岗岩;10—古元古代花岗岩;11—花岗斑岩;12—实测正断层;13—实测逆断层;14—实测性质不明断裂;15—铅锌矿;16—金矿;17—航空大地电磁测线

Fig.3   Simple geology over survey of working area

1—Quaternary;2—Jurassic-Certaceous Xiaoling Group;3—Daixian Group;4—Dashiqiao Group;5—Gaojiayu Group;6—Lieryu Group;7—Cretaceous monzogranite;8—Jurassic monzogranite;9—Triassic monzogranite;10—Paleoproterozoic granite;11—granite porphyry;12—measured normal fault;13—measured reverse fault;14—unknown fault measured;15—lead zinc ore;16—gold mine;17—aeromagnetotelluric line


3.2 数据采集

航空大地电磁数据采集使用ZTEM(Z-axis tipper electromagnetic)测量系统,该系统空中水平线圈直径7.4 m,有效面积为1 200 000 m2,吊挂在直升机下方90 m处,线圈上的不同位置分别安装3个GPS接收机监测线圈姿态(图4)。地面基站接收线圈长2.3 m,有效面积为660 000 m2(图5)。

图4

图4   空中接收线圈

Fig.4   ZTEM Hz reciver coil


图5

图5   基站接收线圈

Fig.5   ZTEM Hx-Hy reference coil


航空大地电磁法测线布置为SN向,共布置60条,测线间距400 m。数据采集时直升机沿地形飞行,空中接收线圈平均离地高度97.2 m,飞行速度平均为95.04 km。对采集的航空大地电磁数据进行去噪、补偿及傅里叶变换后获得25、37、75、150、300、600 Hz六个频率沿测线方向、垂直测线方向倾子的实部、虚部数据,航空大地电磁数据采集同时获得高精度航磁数据。

3.3 定性解释

图6为航磁ΔT及航空大地电磁150 Hz总散度平面,箭头所指为断裂或岩体位置。可以看出,两种资料中断裂构造具有明显的线性磁异常、总散度线性高值异常等,如NE向二道沟断裂,NW向青城子、尖山子断裂,白云金矿北侧断裂等。中生代双顶沟、洼岭岩体在两种资料中也有明显的特征,古元古代方家隈子、大顶子岩体无明显的航磁异常,然而在航空大地电磁测量资料中则具有明显电磁异常,一般表现为岩体内部为低值特征,岩体与围岩接触带存在明显的高值电磁异常环。测量资料证明航空大地电磁、航磁两种资料具有互补性,也进一步反映了航空大地电磁测量对构造、岩体等的探测能力。

图6

图6   航磁ΔT、150 Hz TD等值线平面

a—航磁ΔT;b—150 Hz TD;1—断裂;2—岩体分布范围;3—航空大地电磁测线

Fig.6   Aeromagnetic ΔT and 150 Hz in-phase TD contour

a—ΔT;b—150 Hz TD;1—fracture; 2—rock mass distribution range; 3—aeronautical magnetotelluric survey line


由前文可知,对导体、电阻等电阻率异常体,倾子在电性不均匀体附近均会出现由正到负或由负到正的交叉异常,为了使倾子异常更加明显,对倾子分别进行了总散度(TD)及总相位旋转(TPR)计算。总散度(TD)计算是沿测线和垂直测线方向的倾子(实部或虚部分量)导数之和,计算公式为

TD=Tzxx+Tzyy

对倾子沿测线和垂直测线方向(实部或虚部分量)进行90°相位旋转(PR),获得总相位旋转(TPR),TPR可以弥补总散度资料的不足,保留长波信息,在导体上方显示最大值,计算公式为

TPR=PR(Tzx)+PR(Tzy)

由不同频率TDTPR(图7图8)可以看出,在青城子镇附近存在强电磁干扰外,其他地段倾子TDTPR与航磁测量反映区内的断裂构造基本一致,沿断裂、岩体接触带等岩性变化地段,TDTPR多反映为高值异常。由资料可知,NE向二道沟断裂、NW向尖山子断裂随着测量频率降低,异常特征无明显变化,推测断裂或蚀变在测量深度范围内变化不大;NW向青城子断裂及白云金矿北侧断裂则随着测量频率降低,异常有逐渐增强特征,推测随深度增加,断裂或蚀变发育更强烈。

图7

图7   倾子实部总散度等值线平面

a—300 Hz;b—75 Hz;图例同图6

Fig.7   Tipper in-phase TD contour

a—300 Hz;b—75 Hz;The legend is the same as that in Fig. 6


图8

图8   倾子实部总相位旋转等值线平面

a—300 Hz;b—75 Hz;图例同图6

Fig.8   Tipper in-phase TPR contour

a—300 Hz;b—75 Hz;the legend is the same as that in Fig. 6


方家隈子、大顶子、双顶沟、石家岭、洼岭岩体在TDTPR资料反映岩体内部为低值异常(高阻),岩体与围岩接触带则为明显的似环状高值异常带(低阻),反映了岩体与围岩接触带附近岩石破碎或蚀变发育等。方家隈子、大顶子岩体随着测量频率的降低,异常特征逐渐减弱,推测两岩体主要分布在浅部;双顶沟岩体随着测量频率的降低异常特征基本不变,推测该岩体由浅至深均有分布;洼岭岩体随着测量频率的降低异常特征有逐渐增强的特征,推测该岩体主要分布于深部。

3.4 反演处理及推断解释

3.4.1 反演处理

二维反演使用AV2DTOPO软件,使用正则化牛顿-高斯非线性算法进行反演,反演数据为沿测线方向(Tzx)的6个频率的倾子实部、虚部,反演时空中接收线圈与地面设置为空气层,数据误差设置为 6.6%,初始模型为半空间均匀模型,背景电阻率设置为750 Ω·m,经过5次迭代后模型收敛,得到反演结果。三维反演使用ZTEM_MT3Dinv软件,反演时把地形和电磁接收线圈离地高度作为反演约束参数,中心区网格尺寸为200 m×200 m×10 m,垂直网格大小随着深度增加几何增长,反演数据为25~600 Hz沿测线及垂直测量线分量的倾子实部、虚部数据,初始电阻率根据全区二维反演结果设为 1 000 Ω·m,电阻率范围为1~1 000 000 Ω·m,相对误差设置为20%,倾子噪声设置为1%。经过20次叠加得到反演结果。

3.4.2 推断解释

图9为区内不同深度的反演电阻率切片,可以看出电阻率切片反映的断裂构造、岩体分布等与航磁、航空大地电磁TDTPR反映基本一致。青城子断裂、白云金矿北侧断裂随着深度的增加,电阻率异常特征逐渐增加,二道沟断裂、尖山子断裂由浅至深电阻率异常特征基本一致。古元古代方家隈子、大顶子岩体仅分布于浅部,随着深度增加至 1 000 m,其电性特征逐渐消失,而三叠纪双顶沟、新岭、姚家沟岩体由浅至深均反映为高阻,进一步证明了区内的铅锌矿体、金矿体与中生代岩体有密切关系。

图9

图9   反演电阻率深度切片等值线

a—深度200 m;b—深度1 000 m;图例同图6

Fig.9   Resistivity depth slice contour

a—200 m depth;b—1 000 m depth;the legend is the same as that in Fig. 6


图10为L6480线反演电阻率断面,图10a的箭头代表岩体分布位置。可以看出2D与3D反演结果电阻率整体形态基本一致,3D反演剖面中花岗岩侵入体的形态和分布范围更清晰,测线间电性特征连续性更好。图中古元古代岩体多反映为高电阻率特征,周家堡子岩体由浅至深分布于断面图左侧,方家隈子、大顶子岩体呈飘浮状分布于断面图浅部,厚约300 m,均为独立岩体。资料中关于岩体的分布特征与前人认为大顶子与方家隈子岩体为同一个岩体的两个露头,与石家岭岩体深部可能相连的地质认识具有一定的差异。

图10

图10   L6480线二维、三维反演电阻率断面

Fig.10   Resistivity sections of survey along line L6480


4 结论

正演模拟计算表明倾子资料的实部、虚部、振幅和相位响应能较好地分辨横向不均匀异常体,倾子响应的最大值与横向分界面对应;计算了实测倾子的总散度、总旋转相位等,结合航磁资料及实测倾子数据的2D、3D反演资料,推断解释了区内岩体、控矿构造等的分布特征。实测结果表明,航空大地电磁法在探测岩体、断裂等横向不均体方面具有明显效果。

参考文献

Labson V F, Becker A, Morrison H F, et al.

Geophysical exploration with audio frequency natural magnetic fields

[J]. Geophysics, 1985,50(4):656-664.

[本文引用: 1]

Sattel D, Witherly K, Becken M.

A brief analysis of ZTEM data from the Forrestania test site

[R]. ASEG,WA, 2010.

Legault J M, Zhao S K, Fitch R.

ZTEM airborne AFMAG survey results over low sulphidation epithermal gold-silver vein systems at Gold Springs,south eastern Nevada

[A]// 22nd International Geophysical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2012-02-26.

Lo B, Legault , Kuzmin .

Z-TEM (Airborne AFMAG) tests over unconformity uranium deposits

[A]// 20th ASEG International Geophysical Conference & Exhibition, 2008.

陈清礼, 胡文宝, 李金铭, .

埋藏球体的倾子响应特征分析

[J]. 石油天然气学报, 2007,29(3):75-78+505.

Chen Q L, Hu W B, Li J M, et al.

Analysis of the tipper response characteristics of buried sphere

[J]. Journal of Oil and Gas Technology, 2007,29(3):75-78+505.

陈小斌, 赵国泽, 詹艳, .

磁倾子矢量的图示分析及其应用研究

[J]. 地学前缘, 2004,11(4):626-636.

Chen X B, Zhao G Z, Zhan Y, et al.

Analysis of tipper visual vectors and its application

[J]. Earth Science Frontiers, 2004,11(4):626-636.

童孝忠, 柳建新, 刘颖, .

利用有限单元法模拟二维MT倾子响应

[J].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1,41(s1):349-353.

Tong X Z, Liu J X, Liu Y, et al.

Calculating tipper response in two-dimensional magnetelluric using finite element method

[J]. Journal of Jilin University:Earth Science Edition, 2011,41(sup1):349-353.

余年, 胡祥云, 王绪本, .

大地电磁二维倾子和视倾子模拟及其应用研究

[J]. 西南交通大学学报, 2014,49(2):268-275.

Yu N, Hu X Y, Wang X B, et al.

Two-dimensional magnetotelluric tipper and apparent tipper simulation and application

[J]. Journal of 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2014,49(2):268-275.

林昌洪, 谭捍东, 佟拓.

倾子资料的三维共轭梯度反演研究

[J]. 地球物理学报, 2011,5(4):1106-1113.

Lin C H, Tan H D, Tong T.

Three-dimensional conjugate inversion of tipper data

[J]. Chinese Journal of Geophysics, 2011,54(4):1106-1113.

许智博.

ZTEM起伏地形二维正反演研究

[D]. 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2016.

[本文引用: 1]

Xu Z B.

Research of 2D ZTEM forward modeling and inversion with uneven topography

[D]. Beijing: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Beijing), 2016.

[本文引用: 1]

李志强.

ZTEM三维正反演研究

[D]. 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2016.

[本文引用: 1]

Li Z Q.

Research on ZTEM three-dimensional forward modeling and inversion

[D]. Beijing: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Beijing), 2016.

[本文引用: 1]

张铭, 刘长胜, 康利利, .

基于航空大地电磁倾子特征的二维大地结构探测方法

[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8,33(3):1303-1312.

[本文引用: 1]

Zhang M, Liu C S, Kang L L, et al.

Two-dimensional ground structure detection method based on the tipper characteristics of airborne magnetotelluric

[J].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18,33(3):1303-1312.

[本文引用: 1]

赵丛, 朱琳, 李怀渊.

航空和地面天然场电磁法联合开展深部矿产资源勘探

[J]. 物探与化探, 2016,40(2):333-341.

[本文引用: 1]

Zhao C, Zhu L, Li H Y, et al.

Deep mineral exploration by airborne and ground natural field electromagnetic method

[J]. 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exploration, 2016,40(2):333-341.

[本文引用: 1]

吴頔.

二维及三维倾子响应和异常体识别

[D]. 长沙:中南大学, 2012.

[本文引用: 1]

Wu D.

2D&3D tipper response and distinguishing to anomalous bodies

[D]. >Changsha: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2012.

[本文引用: 1]

Holtham E, Oldenburg D W.

Three-dimensional inversion of ZTEM data

[J]. 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 2010,182:168-182.

[本文引用: 1]

谭捍东, 魏文博, 邓明, .

大地电磁法张量阻抗通用计算公式

[J].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04,39(1):113-116.

[本文引用: 2]

Tan H D, Wei W B, Deng M, et al.

General calculation formula of tensor impedance in magnetotelluric method

[J]. Oil Geophysical prospecting, 2004,39(1):113-116.

[本文引用: 2]

Lo B, Zang M.

Numerical modeling of ZTEM (airborne AFMAG) responses to guide exploration strategies

[A]// 78th Ann Internat Mtg,SEG,Expanded Abstracts, 2008,27(1):1098-1102.

[本文引用: 1]

Wang T, Tan H D, Li Z Q, et al.

3D finite-difference modeling algorithm and anomaly features of ZTEM

[J]. Applied Geophysics, 2016,13(3):553-560.

[本文引用: 1]

董存杰.

青城子铅锌金银多金属矿田矿床地质特征及成矿系统分析

[D]. 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2012.

Dong C J.

Ge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deposits and analysis of the mineralization system of Qingchenzi Pb-Zn-Au-Ag polymetallic ore field

[D]. Beijing: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Beijing), 2012.

刘君.

青城子矿田构造变形结构及其控矿特征

[J]. 辽宁地质, 1995(2):148-157.

[本文引用: 1]

Liu J.

Tectonic deformation texture and ore-controlling features of Qingchengzi orefield

[J]. LiaoNing Geology, 1995(2):148-157.

[本文引用: 1]

黄宗瑶, 施林道, 方如恒. 华北陆块北缘及邻区有色金属矿床地质 [M]. 北京: 地质出版社, 1994.

[本文引用: 1]

Huang Z Y, Shi L D, Fang R H. Geology of metal deposits in the northern margin of North China block and its adjacent[M]. Beijing: Geological Publishing House, 1994.

[本文引用: 1]

/

京ICP备05055290号-3
版权所有 © 2021《物探与化探》编辑部
通讯地址:北京市学院路29号航遥中心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060192;62060193 E-mail:wht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