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Rss
 

物探与化探, 2018, 42(6): 1237-1244 doi: 10.11720/wtyht.2018.1569

方法研究·信息处理·仪器研制

倾子在地球物理断裂构造解释中的应用

田郁1,2, 胡祥云3, 乐彪4

1. 贵州省地质调查院,贵州 贵阳 550018

2. 贵州省地质物探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 贵阳 550018

3.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湖北 武汉 430000

4. 贵州正业工程技术投资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81

The application of tipper to geophysical fault interpretation

TIAN Yu1,2, HU Xiang-Yun3, YUE Biao4

1. Guizhou Geological Survey, Guiyang 550018, China

2. Guizhou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Geological-geophysical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Guiyang 550018,China

3. Institute of Geophysics and Geomatic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Wuhan 430000,China

4. Zhengye Engineering & Investment Incorporation limited , Guiyang 550081,China

收稿日期: 2017-12-18   修回日期: 2018-07-18   网络出版日期: 2018-12-05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1474055
贵州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度科技平台建设及人才团队计划项目.  黔科合平台人才[2018]5626

Received: 2017-12-18   Revised: 2018-07-18   Online: 2018-12-05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田郁(1991-),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电磁法勘探及资料处理。 。

摘要

倾子是大地电磁测深法的实测参数之一,主要表征垂直磁场和水平磁场之间的复系数线性关系,对地下介质的横向电性不均匀性较敏感,且能有效反映断裂构造特征。在二维大地电磁正演模拟的基础上,根据倾子的定义推导出倾子资料的计算公式,并通过大量模型试算分析倾子资料特征,这里重点研究二维地电断裂模型下倾子的正演响应特征。研究表明,对比视电阻率,倾子资料对横向电性分界面反映更为准确,能有效地反映出断裂构造的位置及规模。将倾子这一特性其应用于实测MT剖面的推断解释中,结合已有地质资料,进一步证明了倾子能有效反应出断裂构造的位置及特征。

关键词: 倾子 ; 正演模拟 ; 断裂构造 ; 大地电磁测深

Abstract

As one of the measured parameters of the magnetotelluric sounding method, the tipper mainly represents the linear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vertical magnetic field and the horizontal magnetic field. In this paper, based on the forward modeling of magnetotelluric sounding, the authors derived the formula for calculating the two-dimensional tipper according to the definition of the dump, with emphasis placed on the forward modeling of two-dimensional fault structure model. Compared with the apparent resistivity, it is proved that tipper can more accurately reflect the lateral heterogeneity of dielectric properties. Tipper was successfully applied to the analysis and identification of the fault structure of the measured MT profile.

Keywords: tipper ; forward ; fracture structure ; magnetotelluric sounding

PDF (6146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田郁, 胡祥云, 乐彪. 倾子在地球物理断裂构造解释中的应用. 物探与化探[J], 2018, 42(6): 1237-1244 doi:10.11720/wtyht.2018.1569

TIAN Yu, HU Xiang-Yun, YUE Biao. The application of tipper to geophysical fault interpretation. 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Exploration[J], 2018, 42(6): 1237-1244 doi:10.11720/wtyht.2018.1569

0 引言

大地电磁测深法(MT)是利用天然交变电磁场来研究地球内部电性结构的一种有效的地球物理方法,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众多领域[1,2,3]。由于勘探深度由浅变深,勘探环境由简单变复杂,仅视电阻率和阻抗相位难以确定研究区的构造特征,需借助MT的其他实测参数进行分析研究。倾子作为大地电磁测深法的实测参数,主要表征垂直磁场Hz和水平磁场(HxHy)之间的关系,能够反映地电构造水平方向的不均应性程度。因此,对倾子资料的研究显得很有必要。

早期很难采集到质量较好的倾子数据,对倾子资料的研究仅为简单的理论研究。早在1972年,Vozoff[4]完善了倾子的概念;1995年,Pedersen和Engds等[5]研究了倾子正演模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之后,国内胡文宝等[6,7,8]将倾子应用到不同的二维异常体模型中,认为倾子资料对电性不均性比较敏感,且倾子资料与视电阻率、阻抗相位相比,受大地电磁静态位移的影响较小[9,10];同时,董孝忠等[11,12,13]分析研究了不同条件下倾子资料的响应特征及影响因素。目前,倾子在实际地球物理资料中的应用相对较少,仅作为定性参考来判断构造的维度和走向。最早倾子是以感应矢量的方式应用于实测资料的分析解释中,利用感应矢量的物理意义来研究地下电性结构探测、地热探测以及断裂带的探测[14,15,16]。随着倾子资料理论研究的深入,其实部、虚部以及振幅逐渐应用于实测资料分析解释中[17,18,19]。文中将进一步研究倾子对断裂构造的响应特征,分析总结不同断裂模型下倾子响应特征的变化规律,为倾子资料在大地电磁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并将倾子资料应用于实测MT剖面的断裂构造解释中。

1 二维倾子定义及计算公式

大地电磁测深法的场源为垂直地表入射的平面波,则在一维介质中不存在磁场的垂直分量,只有在二维或三维介质中才会产生Hz。倾子主要表征垂直磁场分量Hz与水平磁场分量HxHy之间的复系数线性关系:

Hz=TzxHx+TzyHy=[Tzx Tzy]HxHy

式中:T=[Tzx Tzy]为倾子矢量,它不仅与电磁波的频率相关,还与地下介质的电阻率和电性分布特征相关;TzxTzy为倾子矢量Ty方向的分量,对地下介质的横向不均匀性较敏感。

对于二维介质,磁场的垂直分量Hz仅存在于TE极化模式中,依据Maxwell方程组,在水平方向存在电性不均匀性的二维介质中,TE极化模式(ExHyHz)为

Hzy-Hyz=(σ-iωε)Ex,Hy=1iωμExz,Hz=-1iωμExy

式中:σ为导电率,ω为角频率,μ为磁导率。把方程组(2)中的后两个公式带入第一式可得到:

y-1iωμExy-z-1iωμExz=(σ-iωμ)Ex

假设该地区磁导率均匀分布,那么上式可转化为如下形式的Helmholtz方程:

2Exy2+2Exz2-k2Ex=0,

式中,k2=-iωμσ,k为波数。对方程(4)进行求解可得到Ex的值。

假定x轴与地质体的走向方向平行,y轴与地质体的倾向方向一致,z轴方向向下与地面垂直,则地下介质的电性特征在x轴方向保持不变,仅y轴和z轴方向的电性发生变化,则Tzx=0,倾子可简化处理为T=Tzy

由大地电磁倾子的理论和定义,可以推出其计算公式:

Tzy=HzHy=-(Exy/Exz

对于式(5),可以通过大地电磁正演模拟计算出Ex,然后分别计算电场水平分量Exyz方向的偏导数,再代入倾子的计算公式,即可计算出不同二维地电模型中倾子正演模拟结果。本文中,二维模型的建立及研究分析均在该理论下进行,且均为TE极化模式下的倾子资料。

2 正演模拟及特征分析

有限单元法对异常体适应性好、计算精度高。笔者在前人的二维大地电磁正演程序基础上,采用矩形双二次插值有限单元法进行正演模拟,并进一步计算出倾子资料,建立岩性分界面模型和具有代表性的断裂模型,分析对比倾子和视电阻率对断裂构造的响应特征以及不同宽度、不同倾向下倾子响应特征的变化。

2.1 垂直断裂模型

构造地电模型如图1所示。在电阻率为100 Ω·m的均匀半空间中存在一个垂直低阻断裂,断裂电阻率为10 Ω·m,断裂宽度分别为200、400 m,计算频点范围为0.01~100 Hz,采用对数等间隔,共计40个频点。

图1

图1   不同宽度的垂直低阻断裂模型示意


图2为不同宽度垂直低阻断裂模型的视电阻率和倾子振幅、实部以及虚部的拟断面图,左边对应断裂宽度200 m,右边对应断裂宽度400 m。由于阻抗相位与视电阻率反映情况一致,倾子相位资料较凌乱,故未给出阻抗相位和倾子相位资料图。对比2个模型的视电阻率拟断面(图2a,b),可以看出,视电阻率能反映出低阻断裂位置,但对断裂的宽度以及边界反映不准确,且仅高频段能反映出低阻断裂的存在。倾子振幅、实部和虚部对低阻断裂均有较好的反映,从地表往下延伸,均有明显的分界面,也能准确反映出断裂的宽度。在断裂分界面上,左右存在明显的电阻率变化,即倾子异常值在分界面上表现为最大或最小。随着垂直断裂宽度的增加,倾子异常值最值区域的中心距离也在增大,且异常值的幅值也在增加,图中黑色直线即为断裂边界位置。对比可以发现,断裂的宽度在倾子振幅上(图2c,d)反映最为明显,倾子振幅的两异常值区域之间即为垂直断裂的位置和宽度,断裂边界位于异常值的最大值处,当断裂宽度变大时,振幅两最大值区域的中心距离也变大了,且以断裂为中心呈左右对称状态。对于倾子实部、虚部拟断面图,同样以断裂为中心呈左右对称,断裂位于实部和虚部的最大值区域和最小值区域之间,且实部和虚部的中低频段对断裂的反映情况比振幅效果要好,反映出了断裂的深度。通过对倾子振幅、实部和虚部拟断面图的分析,可以确定低阻断裂的具体位置、边界位置以及宽度等信息。

图2

图2   垂直低阻断裂模型视电阻率和倾子响应拟断面


2.2 倾斜断层模型

在垂直断裂模型的基础上,分别设计向左倾斜和向右倾斜的断裂模型,如图3所示。模型大致可划分成两层,顶层电阻率为100 Ω·m,底层电阻率为1 000 Ω·m,倾斜断裂电阻率为10 Ω·m,露出地表的断裂宽度为400 m。采用矩形双二次插值有限单元法进行正演模拟,分析倾子对不同宽度的断裂模型的响应特征,计算频点范围为0.01~100 Hz,采用对数等间隔,共计40个频点。

图3

图3   倾斜断层模型示意


图4为倾斜断裂模型正演模拟的视电阻率和倾子拟断面,可以发现,视电阻率拟断面图大致反映出了倾斜断裂的位置和模型的电性分层情况,能基本确定断裂的倾向,但对倾斜断裂的宽度及倾角反映不准确。倾子振幅、实部和虚部响应结果在高频段与垂直低阻断裂模型响应结果相同,都反映出了倾斜断裂的倾向方向和基本空间分布情况,但无法反映出其倾角的大小,且倾子资料没有反映出围岩介质的分层性。分析倾子振幅拟断面(图4c,d),可以发现断裂位于振幅异常值区域之间的等值线接触带上,且断裂的延伸方向从等值线的延伸方向上得到了反映,向左倾斜的断裂在倾子拟断面图上表现为左边异常值区域向左侧延伸,向右倾斜断裂则表现为右边异常值区域向右侧倾斜。倾子实部和振幅的正演响应异常形态一致,断裂位于倾子实部的两异常区域之间,对断裂倾向的反映情况与振幅响应一致。在倾子虚部拟断面图中,断裂沿着中、高频段的最小值和最大值区域以及中、低频段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间的区域延伸,对断裂倾向的反映情况与倾子实部、振幅一致。在实际资料解释中,对于倾斜断裂,可以通过倾子实部、虚部和振幅的特征来确定断裂的位置和空间分布。

图4

图4   倾斜断层模型视电阻率和倾子响应拟断面


3 实例应用

3.1 研究区背景介绍

研究区位于江西省北部,江西省北部地处中生代以来欧亚大陆板块东南沿海前陆推覆冲断带,位于扬子、华夏古板块结合带复合叠加的部位,研究区深大断裂活动强烈,推覆构造系统发育广泛,造就了独特的地质环境[20],区内断裂构造发育较多。

大地电磁测深测点位置如图5所示,西起江西省景德镇,穿越江西省北部,东至浙江省衢州市,经过宜丰—景德镇—歙县[21]、婺源—余干[22]、江山—绍兴[23]等多个NE向断裂构造单元,整条剖面共计测点12个,测线长达约220 km。该剖面测点采用加拿大凤凰公司生产的MTU-5A多功能电磁仪采集,每个MT测点都采集了ExEyHxHyHz五个电磁场分量,其中包含了求取倾子资料的磁场在垂直方向的分量Hz,采集的频率范围为930~0.000 021 5 Hz,数据整体质量较好。

图5

图5   大地电磁测点位置


3.2 倾子资料特征分析

该剖面倾子资料质量较好,其中倾子为复矢量,有实部和虚部分量,利用倾子的实部和虚部可以转换出磁感应矢量值,磁感应矢量是倾子的图示方式,其本质就是倾子。

在1970年,Schmucker给出了感应矢量表达式:

GR=TzxRex-TzyRey,GI=TzxIex-TzyIey,

其中:GR为实感应矢量,GI为虚感应矢量,TzxRTzxI分别为Tzx 的实部和虚部,TzyRTzyI分别为Tzy的实部和虚部,exey为单位矢量,分别表示正北和正东方向。

大量研究者证明实感应矢量的物理意义较为明确[24],其大小直接可以反映介质在横向方向上的电阻率的变化梯度,其值越大则表明横向方向上的变化越大,方向一般表示电流聚集的方向,即从高阻指向低阻,而虚感应矢量的物理意义尚不明确,其应用也较少。结合实感应矢量的物理意义和倾子振幅拟断面图,可以更加准确地判断出研究区存在电性不均匀体的位置,以及其规模大小和地下介质的电性特征。

图6图7分别为大地电磁倾子振幅拟断面图和实感应矢量图。从倾子振幅拟断面(图6)可以看出,倾子振幅值随深度由浅变深逐渐变大,明显分为低、中、高三层,倾子振幅值越大,表明横向不均匀性越明显。图中浅部地层电性结构比较简单,构造表现为一维特性,但在中深部,地下结构较浅部复杂,倾子振幅值也逐渐变大,地层电性结构也由二维变为三维。在剖面左端MT03号与MT04号测点之间倾子振幅表现为较高的异常值,表明地下横向电性结构不均匀性较为明显,且在实感应矢量图中,测点MT03与MT04所对应的红色箭头指向电流聚集的地方,即指向低阻,两幅图都显示了该地区存在断裂,结合已有的地质构造资料分析该段为宜丰—景德镇—歙县深断裂带。在测点MT05和MT07之间倾子振幅值也表现为高值异常,异常区域和幅值不大,表明横向电性结构不均匀的范围小,在实感应矢量图中,由于宜丰—景德镇大断裂的存在,直接影响了MT06号测点的实感应矢量的箭头方向,根据MT趋肤效应,10 Hz以上的高频部分表示的是层位比较浅的断裂,已有地质资料显示该断裂为余干—婺源断裂,且断裂规模较小。同样在测点MT08与MT09之间倾子振幅异常值较高且异常区域较大,实感应矢量高频部分相向而对,低频部分实感应矢量形态较乱,没有规律存在,说明该区域在深部的电性结构比较复杂,由于该区域为扬子、华夏板块结合带复合叠加的部位,大小断裂发育较多且断裂构造复杂。分析测点MT10、MT12和MT14的实感应矢量形态,可以发现低频部分实感应矢量的方向均指向深部,表明深部存在低阻区域,根据地质构造资料显示该段对应江山—绍兴深大断裂带。

图6

图6   实测倾子振幅拟断面


图7

图7   实测磁感应矢量实部矢量图


4 结论

在二维介质中,磁场的垂直分量Hz仅存在TE极化模式中,通过构建二维断裂构造模型,对比TE极化模式下倾子和视电阻率对断裂构造的反映情况,分析倾子振幅、实部和虚部的响应特征,并将倾子资料应用到实测大地电磁测深数据的断裂分析解释中。本次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归纳如下:

倾子资料对异常体边界的识别能力高于视电阻率,且在TE极化模式下,倾子资料对低阻异常体的分辨率高于高阻异常体,特别是对低阻断裂反映灵敏。对于低阻垂直断裂,倾子资料能准确地判断出断裂的位置和宽度,断裂位于倾子响应的最值区域之间的接触带上,且倾子响应以断裂为中心呈左右对称状态;对于低阻倾斜断裂,倾子响应能基本反映其位置及倾向,倾子振幅和实部对倾斜断裂的反映情况相同,断裂沿着响应值最值区域之间延伸,其延伸方向为断裂的倾向,但对其倾角的反映相对较差。

从倾子正演模拟结果可以得出,倾子异常值最值均位于分界面上,即分界面上存在电阻率突变,导致倾子出现明显的异常。在倾子振幅拟断面图中,高值异常区存在电阻率变化,对应为横向电性不均匀区域即断裂构造带,且异常值越大,断裂特征越明显。在感应矢量图中,实感应矢量一般由高阻指向低阻区域,结合倾子振幅和实感应矢量,能较准确地判断断裂带或电性不均匀体的位置和规模。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作者已声明无竞争性利益关系。

参考文献

刘光鼎 .

论地球科学

[J]. 地学前缘, 1998,5(1):1-8.

[本文引用: 1]

王家映 .

我国大地电磁测深研究新进展

[J].地球物理学报, 1997(s1):206-216.

URL     [本文引用: 1]

In this paper, the new development of MT work in China, including the equipments, dataprocessing, inversion and application have been reviewed, since the middle of 1980s. home results and aspects of MT application on 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investigation of electrical structure in the crust and upper mantle in China are presented.

Hu X, Peng R, Wu G , et al.

Mineral exploration using CSAMT data: application to longmen region metallogenic belt,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J]. Geophysics, 2013,78(3):B111-B119.

DOI:10.1190/GEO2012-0115.1      URL     [本文引用: 1]

A controlled-source audio-frequency magnetotelluric (CSAMT) survey has been carried out to investigate potential iron (Fe) and polymetallic (Pb-Zn-Cu) deposits in Longmen region, which is one of the main metallogenic belts in southern China. Conducting geophysical surveys in this area is quite difficult due to mountainous terrain, dense forest, and thick vegetation cover. A total of 560 CSAMT soundings were recorded along twelve surveying lines. Two-dimensional Occam's inversion scheme was used to interpret these CSAMT data. The resulting electric resistivity models showed that three large-scale highly conductive bodies exist within the surveying area. By integrated interpretation combined with available geologic, 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data in this area, three prospective mineral deposits were demarcated. Based on the CSAMT results, a borehole penetrating approximately 250-m depth was drilled at the location of 470 m to the northwest end of line 06, defined with a massive pyrite from the depth of 52-235 m with 7%-16% Fe content, as well as locally high-grade Pb-Zn- and Ag-Ti-bearing ores.

Vozoff K .

The magnetotelluric method in the explortion of sedimentary basins

[J]. Geophysics, 1972,37:98-141.

DOI:10.1190/1.1440255      URL     [本文引用: 1]

Pedersen L B, Engels M .

Routine 2D inversion of magnetotelluric data using the determinant of the impedance tensor

[J]. Geophysics, 2005,70(2):33-41.

DOI:10.1190/1.1897032      URL     [本文引用: 1]

Recent developments in the speed and quality of data acquisition using the radiomagnetotelluric (RMT) method, whereby large amounts of broadband RMT data can be collected along profiles, have prompted us to develop a strategy for routine inverse modeling using 2D models. We build a rather complicated numerical model containing both 2D and 3D elements believed to be representative for shallow conductors in crystalline basement overlain by a thin sedimentary cover. We then invert the corresponding synthetic data on selected profiles, using both traditional MT approaches, as well as the proposed approach, which is based on the determinant of the MT impedance tensor. We compare the estimated resistivity models with the true models along the selected profiles and find that the traditional approaches often lead to strongly biased models and bad data fit, in contrast to those using the determinant. In this case, much of the bias is removed and the data fit is improved. The determinant of the impedance tensor is independent of the chosen strike direction, and once the a priori model is set, the best fitting model is found to be practically independent of the starting model used. We conclude that the determinant of the impedance tensor is a useful tool for routine inverse modeling.

胡文宝, 苏朱刘, 陈清礼 .

倾子资料的特征及应用

[J].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7,32(2):202-213.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大地电磁测深(MT)资料中倾子多数的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倾子异常主要反映了地电构造的水平非均匀性;倾子异常的幅值不仅与水平非均匀界面两边介质电导率的对比度有关。还与上覆层的电导率和厚度以及观测频率有关;利用倾于异常的频率特征。可以定量地解释出垂直断面的上覆层厚度。在倾子资料解释方法上,可采用图象处理中的模板相关匹配技术。以理想模型的响应为样板,对野外实测资料进行匹配。可以较准确地解释出垂直断面的位置和埋深以及电阻车的分布情况等。文中对一条测线的野外实测倾子资料进行了处理和解释,在没有参考任何其它地质信息的情况下,解释结果能很好地反映该测线的地质构造特征,分辨率和可信度均较常规解释方法要高。

于鹏, 王家林, 吴健生 .

利用大地电磁测深视倾子资料来研究断裂

C]//GPS/SEG 2004国际地球物理会议论文集, 2004: 479-482.

URL     [本文引用: 1]

本文在MT倾子定义基础上首次建立了视倾子的数学物理基础及其定义,它可以由视电阻率和相位资料直接计算得到,克服了实测倾子易受干扰、品质较差而难以利用的缺陷,并通过各类模型试验系统地分析了视倾子各项参数的特征,证明视倾子异常可以反映地电构造的水平非均匀性,其模、相位、实部和虚部以及本文提出的对视倾子所做的类Bostick反演均能对断裂的倾向、位置、规模、顶面埋深和电性差异有较好的揭示.文中还结合对实测MT倾子资料的处理与对比,说明了视倾子资料和实测倾子资料具有很好的可比性,对实际资料的处理解释结果也表明了该方法的效果,在不需要更多先验信息的条件下,利用视倾子可以直接判断电性横向的变化,尤其是断裂的展布,因此为研究地电构造和地质解释创造了新的条件.

陈清礼, 胡文宝, 李金铭 , .

埋藏球体的倾子响应特征分析

[J]. 石油天然气学报, 2007,29(3):75-78.

[本文引用: 1]

Ledo J, Gabas A, Marcuello A .

Static shift leveling using geomagnetic transfer functions

[J]. Earth Planets Space, 2002,54:493-498.

DOI:10.1186/BF03353040      URL     [本文引用: 1]

Galvanic distortion of magnetotelluric (MT) data is a common problem in the study of the Earth’s electrical properties. These distortions are local, they affect independently each MT site, and where restricted to distortion of the electric field are manifest as vertical shifts in the apparent resistivity curves (static shift). The removal of the static shift is necessary to avoid misinterpreting MT data. We present a method that allows us to partially retrieve the regional response of the TE-mode data in a 2D case. The method determines relative changes between distortion parameters along a profile, and is based in the Faraday ’s law, and uses only magnetotelluric responses: measured impedance tensor and geomagnetic transfer function (tipper). The method is valid under the assumption that the variation of horizontal magnetic field can be neglected, and a test for checking this criterion has been developed. The mathematics involved in the procedure are straightforward, and can be stated as a linear regression. We present successful applications to both synthetic and real (COPROD data) datasets.

Berdichevsky M N, Dmitriev V I, Golubtsova N S , et al.

Magnetovariational sounding: new possibilities, lzvestiya

[J]. Physics of the Solid Earth, 2003,39:701-727.

[本文引用: 1]

童孝忠, 柳建新, 刘颖 , .

利用有限单元法模拟二维MT倾子响应

[J].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1(s1):349-354.

URL     [本文引用: 1]

在二维地电模型中,考虑到大地电磁测深(MT)倾子响应依赖于横电(TE)模式的数值模拟问题,笔者采用矩形网格单元和双二次插值对MT的倾子响应进行求解。首先,给出了二维地电条件下的边值问题和变分问题,并通过有限单元法对模型进行单元剖分、插值、积分和整体合成;其次,通过求解复系数方程组得到了每个节点的电场值;最后,采用差分方法求得电场沿横向和垂向的偏导数值,从而计算出二维MT的倾子响应。通过对2个二维地电模型的倾子响应进行数值模拟,获得了倾子响应的实部、虚部和振幅,结果很好地反映了不均匀体的横向分布情况。

甘佳雄 .

MT倾子响应的有限元模拟及影响因素分析

[D]. 长沙:中南大学, 2012.

[本文引用: 1]

徐凌华, 甘佳雄, 柳建新 , .

MT倾子响应的影响因素分析

[J]. 物探化探计算技术, 2013,35(4):430-437.

DOI:10.3969/j.issn.1001-1749.2013.04.10      URL     [本文引用: 1]

在二维地电模型中,倾子资料作为大地电磁测深实测资料之一,能够很好地反映地下介质在水平方向的不均匀性,可以作为复杂地质构造的表征。这里采用矩形网格单元的双二次插值有限元法对MT的倾子响应进行正演模拟,通过对异常体在不同条件下倾子数值的分析,结果表明,倾子异常的幅值不仅与上覆层的电导率、厚度以及观测频率有关,还与水平非均匀界面两边介质电导率的对比度,以及地下介质尺寸的大小有关。因为倾子响应的异常幅值很小,在实际观测中由于受到多方面的干扰,且地下异常体的几何不规则性,于是倾子响应的异常也是诸多情况的综合反映。通过对倾子影响因素的分析,可以更加准确地利用倾子资料进行地质解释。

Parkinson W D .

Directions of rapid geomagnetic fluctuations

[J]. 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 1959,2(2):1-14.

DOI:10.1111/gji.1959.2.issue-1      URL     [本文引用: 1]

汤吉, 晋光文, 赵国泽 , .

感应矢量及其在长白山天池火山区的应用

[J]. 地质论评, 1999, 452(s1): 294-303 .

URL     [本文引用: 1]

磁场的垂直分量表征介质的水平不均匀性。描述H_z与H_x、H_y之间关系的感应矢量,是研究电性水平不均匀性的有利参数,它具有受局部畸变影响小,对电性噪声干扰不敏感等优点。由实感应矢量的方向和长度,可以确定地下电性不均匀体的位置、规模以及与周围介质的电性差异。实际应用表明,长白山天池火山区从表层到深部都存在低阻的电性不均匀体,浅部不均匀体与天池水和热资源有关,而深部的不均匀体可能与地下岩浆囊有关。

张盛, 徐义贤, 刘营 .

感应矢量在西准噶尔盆山断裂带中的应用

C]//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 2014: 279-280.

URL     [本文引用: 1]

感应矢量的本质就是倾子,感应矢量表示了磁场的垂向分量与水平分量的复数比值。在均匀平面波假设下,一次磁场中不存在垂直分量,在横向均匀一维介质中,二次场中也不会产生垂直磁场,只有在二维或者三维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垂直磁场分量。感应矢量主要反映大地电性结构的横向变化。在直角坐标系中,磁场的垂直分量和水平分量之间满足关系式:

Pedersen L B .

Groundwater exploration using combined controlled-source and radiomagnetotelluric techniques

[J]. Geophysics, 2005,70(10):8-12.

DOI:10.1190/1.1852774      URL     [本文引用: 1]

余年 .

大地电磁二、三维倾子正演模拟与联合反演研究

[D]. 成都:成都理工大学, 2012.

[本文引用: 1]

潘伟, 肖晓, 王永明 .

倾子资料特征分析研究

[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5,30(6):2741-2748.

URL     [本文引用: 1]

张彦杰, 廖圣兵, 周效华 , .

江南造山带北缘鄣源构造带主要地质特征

[J]. 地质学报, 2012,86(12):1905-1916.

DOI:10.3969/j.issn.0001-5717.2012.12.004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鄣源构造带现今呈北东―南西向展布的混杂新元古代早期基性岩块以韧性变形构造为显著特点,并强烈叠加印支―燕山期逆冲-走滑脆性断裂的区域性超壳断裂带。构造带历经多期构造变形,主期构造变形以晋宁期弧-陆(扬子陆块)碰撞在地壳内部层圈结构相对薄弱部位形成的向南逆冲式韧性变形为特征。鄣源构造带中的蚀变枕状-块状基性熔岩、辉长岩、辉绿岩等基性岩块在空间上紧密相伴,形成于低速扩张的陆缘小洋盆扩张脊环境,具初始洋壳基性岩特征,属皖南伏川蛇绿岩西延组成部分。鄣源构造带及其两侧广布的新元古代早期火山-沉积建造体形成于大陆边缘与板块构造体制相关的构造-沉积环境,鄣源构造带南侧为裂解海盆沉积体系,北侧属于与大陆边缘火山弧有关的盆地沉积体系,鄣源构造带内显示深海―半深海沉积特征。鄣源构造带北东、南西向延伸分别与皖南伏川蛇绿混杂岩带及景德镇-宜丰深断裂带相接,是江南造山带北缘以皖南伏川蛇绿岩为代表的新元古代早期陆缘小洋盆俯冲-碰撞拼合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楼法生, 黄志忠, 宋志瑞 , .

华南中部中新元古代造山带构造演化探讨

[J]. 地质调查与研究, 2003,26(4):200-206.

DOI:10.3969/j.issn.1672-4135.2003.04.002      URL     [本文引用: 1]

华南中部中新元古代造山带可以划分为5个地质构造单元:乐平-歙县构造混杂岩亚带、万年海相 -滨海相沉积-火山沉积建造、赣东北蛇绿混杂岩亚带、怀玉火山-火山碎屑岩系、东乡-龙游混杂岩亚带.通过对不同构造单元形成大地构造环境分析,认为它们 分别形成于火山弧-弧后盆地、弧间盆地、大洋岛弧、洋中脊、火山岛弧、弧前盆地等大地构造环境;华南中部中新元古代造山带属陆-弧-弧-陆碰撞造山带,发 育在汇聚型板块边缘地带,古洋盆为一个多岛洋体系.中元古代末期(约1 024 Ma)古华南多岛洋开始关闭,大约在850 Ma左右,整个古华南多岛洋最终关闭.

余忠珍, 罗小洪 .

江西北部成矿地质环境与成矿特征

[J]. 资源调查与环境, 2002(4):257-265.

DOI:10.3969/j.issn.1671-4814.2002.04.004      URL     [本文引用: 1]

江西北部地处欧亚大陆板块东南沿海前陆推覆冲断带,与扬子、华夏古板块结合带叠加部位.有色金属矿床的形成、演化,具有"多次成矿叠加、燕山期最强";" 块、带"成矿分区,块体边缘深断裂带聚矿,沿前陆推覆冲断带"向洋"分带;走滑剪切、扭动与推覆构造复合控岩控矿;岩浆多层次造浆、多层次就位成矿;大型 矿集区产布环境的偏在性等成矿特征.具有较大的矿产资源潜力.

李起彤, 毛正毅 .

江山—绍兴断裂带在杭州湾延伸的探讨

[J]. 地质科学, 1986(3):211-216.

URL     [本文引用: 1]

Jiangshan-Shaoxing fault zone is a famous deep fault zone in China. There are various view-points on whether and how it stretches to the Hangzhou Bay. According to the field investigation by the authors in the main islands of Hangzhou Bay and the mountain lands around it, and with reference to some new data of the seismic exploration and the oil-drilling, we obtained some new knowledge, i.e. Jiangshan-Shaoxing fault zone strike turns from NE to NEE direction over past Pingshui and Fusheng of Shaoxing City, it continues along Changhe and Yandong in north Cixi county, and finally stretches to East China Sea through Dajushan island of Daishan county.

陈小斌, 赵国泽, 詹艳 , .

磁倾子矢量的图示分析及其应用研究

[J]. 地学前缘, 2004,11(4):626-636.

[本文引用: 1]

/

京ICP备05055290号-3
版权所有 © 2021《物探与化探》编辑部
通讯地址:北京市学院路29号航遥中心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060192;62060193 E-mail:wht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