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Rss
 

物探与化探, 2018, 42(5): 889-895 doi: 10.11720/wtyht.2018.1577

地质调查·资源勘查

综合物探方法在青海省跃进山铁矿勘查中的应用

李玉录, 邢利娟, 拜占红, 刘志华, 王震

青海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青海 海东 810600

The application of comprehensive geophysical prospecting method to the exploration of the Yuejinshan iron deposit in Qinghai

LI Yu-Lu, XING Li-Juan, BAI Zhan-Hong, LIU Zhi-Hua, WANG Zhen

The First Geological and Mineral Prospecting Institute of Qinghai Province, Haidong 810600, China

收稿日期: 2017-12-22   修回日期: 2018-05-11   网络出版日期: 2018-10-05

基金资助: 青海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青海省都兰县跃进山铁矿普查”.  

Received: 2017-12-22   Revised: 2018-05-11   Online: 2018-10-05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李玉录(1987-),男,物化探工程师,一直从事地球物理找矿工作。 。

摘要

以跃进山铁矿为研究对象,利用地面高精度磁测和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两种方法的联合勘查,达到了最终的勘查目的。本区的地质、物探实际勘查工作表明,针对地形困难和地质特殊的测区,选择适合指导本区地质找矿的物探工作方法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勘查效果。实践证明,在本区综合运用地面高精度磁测和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取得了良好的地质找矿效果。通过深入研究综合物探异常,结合研究区地质特征对矿床的找矿前景做出了综合评价,建立了矿区的地质—地球物理找矿模型,可为成因类型相似或相同地区找矿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 跃进山磁铁矿 ; 综合物探方法 ; 磁化率 ; 3维反演 ; 找矿模型

Abstract

In this paper, the authors utilized the high-precision ground magnetic survey and Controlled Source Audio Frequency Magnetotelluric (CSAMT) technique to study the Yuejinshan iron deposit in Qinghai Province. The integrated geological and geophysical survey in this area shows that it is vital to design appropriate strategies and adopt suitable methods for ore explorations in areas of complex topography and geological setting. The choice of strategies and methods has a direct and significant influence on the final survey results. The studies also indicate that a combination of high-precision ground magnetic survey and CSAMT technique can produce highly reliable survey results for this area. The authors made an integrated evaluation for the mine exploration prospect in Yuejinshan area based on an analysis of local geological settings and geophysical anomalies. The geological-geophysical prospecting model developed in this study can serve as a valuable prototype for mine exploration in areas with similar geological evolution settings.

Keywords: Yuejinshan magnetite deposit ; integrated geophysical exploration ; magnetic susptibility ; 3D inversion ; prospecting model

PDF (4459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李玉录, 邢利娟, 拜占红, 刘志华, 王震. 综合物探方法在青海省跃进山铁矿勘查中的应用. 物探与化探[J], 2018, 42(5): 889-895 doi:10.11720/wtyht.2018.1577

LI Yu-Lu, XING Li-Juan, BAI Zhan-Hong, LIU Zhi-Hua, WANG Zhen. The application of comprehensive geophysical prospecting method to the exploration of the Yuejinshan iron deposit in Qinghai. 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Exploration[J], 2018, 42(5): 889-895 doi:10.11720/wtyht.2018.1577

0 引言

铁矿作为国家的战略性矿产,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旺盛,巩固铁矿国内安全供应能力非常重要。目前,找矿工作已从浅地表向深部找矿方向发展,地球物理勘查是深部找矿必不可少的技术方法,选择合适的地球物理勘查方法指导找矿工作,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冀东地区太古宙沉积变质铁矿采空区勘查中,应用高精度磁法、电阻率剖面法、激发化法等常规地球物理勘查方法,建立了冀东铁矿采空区有效的地球物理勘查组合模型[1]。在大庙铁矿斜长岩杂岩体勘查中利用地面高精度磁测确定高磁异常带及其延伸方向,借助EH-4电磁成像系统解析高磁异常带(矿化带)向地下深部延伸情况[2];在邯邢式铁矿深部找矿中、东昆仑依阡巴达铁矿勘查中,应用磁法为主、重力和电磁测深为辅的技术方法组合进行深部找矿[3,4];在金山店铁矿接替资源勘查中,通过地面高精度磁测、井中三分量磁测和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等综合物探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果[5];在鞍山式铁矿勘查中,综合运用地面高精度磁测、音频大地电磁测深、重力测量等地球物理方法进行了资源潜力的快速评价[6];在新疆鄯善县某铁矿勘查中,应用大地电磁测深、磁法测量及激电测深寻找磁铁矿及其空间定位方面效果显著[7];在河北松山峪地区沉积变质型铁矿勘查中,通过地面磁测圈定磁异常区,采用音频大地电磁测深(CSAMT)推断了磁性体产状及埋藏深度,经钻孔验证,发现多层隐伏的磁铁矿体[8]。综上所述,铁矿勘查中首选的物探方法是地面高精度磁法,其后依次是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激电测深、重力测量等方法。相比于单一方法测量,多种方法的组合能取得更好的找矿效果。

本文以跃进山铁矿I区为例,针对本区陡峭险峻的地形条件、独特的地质背景,选择适合本区的地球物理勘查方法开展测量工作,指导地质工程部署。

1 矿区地质概况

青海省跃进山铁矿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南边缘,诺木洪乡以南方向的跃进山地区。如图1所示,矿区主要出露地层为古元古界金水口岩群下岩组三岩段(Pt1j1-3)和第四纪全新统(Qh)。 古元古界金水口岩群下岩组三岩段地层分布于研究区西侧,零星出露于本区北、东部,构成跃进山矿床主要赋矿层位。受华力西期花岗闪长岩体侵入影响,该地层破碎较为严重。与本区成矿关系密切的岩性有大理岩、蛇纹岩及金云透辉石矽卡岩[9]

图1

图1   跃进山磁铁矿区I区地质简图


矿区构造简单,常见褶皱构造,以跃进山背斜为代表。本区存在平推断层和性质不明断层两种类型的断裂构造,偶尔见小规模的断裂构造。区内岩浆岩十分发育,分布面积几乎占整个研究区的2/3,为华力西期中酸性侵入岩,主要有中细粒花岗闪长岩和闪长岩两种岩性,有花岗伟晶岩脉、闪长玢岩脉、石英脉等脉岩。其中花岗闪长岩体为跃进山磁铁矿床的形成提供了所需的气水热液,使金属矿物产生蚀变、富聚、沉淀,所以具有工业价值的跃进山磁铁矿床与该岩体关系密切。

2 地球物理特征

物性测量工作表明,区内出露的岩性除了磁铁矿石、磁铁矿化岩石、角闪岩有较强磁性外,其余岩性均无磁性或为弱磁性。由岩(矿)石物性参数统计(表1)可以看出:研究区磁铁矿石、磁铁矿化大理岩、磁铁矿化蛇纹岩属强磁性岩(矿)石,其中磁铁矿石磁性最强,花岗闪长岩、角闪岩等火山岩属弱—中等磁性,如大理岩、片麻岩、矽卡岩化片麻岩等无磁铁矿化的变质岩均表现为无磁—弱磁性;本区磁铁矿石和矿化蛇纹岩的电阻率比较低,平均为259.6 Ω·m和62 Ω·m,均低于500 Ω·m;其他岩石(围岩)的电阻率较高,其值均高于2 000 Ω·m;极化率也有类似的关系,磁铁矿石和矿化蛇纹岩的极化率平均值大于7%,其他岩石的极化率值小于2%。

表1   矿区岩(矿)石物性参数测定统计结果

岩石名称κ/(4π×10-6 SI)剩余磁化强度Jr/(10-3 A/m)ρ/(Ω·m)
变化范围常见值变化范围常见值变化范围常见值
大理岩0~3012.21.56~5.694.8785~90762921
片麻岩18~32099.37.72~21.2713.152360~58193686
花岗闪长岩0~38009564.47~112.4526.081956~43703176
角闪岩500~22001620205.93~2071.181120.10154~4288699
磁铁矿化大理岩3200~30000976717.4~18191.663408.09357~6436117254
矽卡岩化片麻岩35~32014924~1501288109~196511980
磁铁矿化蛇纹岩10000~450002750015.08~152068.019525.0615~10962
磁铁矿18000~140000735002745.78~168638297.5422~498259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综上所述,研究区矿石和围岩存在明显的磁性差异、电阻率及极化率差异,这为后续利用地面高精度磁测及CSAMT测深圈定磁铁矿体奠定了物性前提,也为研究磁法3D磁化率反演奠定了基础。

图2所示,通过地面高精度磁测工作,根据ΔT磁异常等值线平面图在研究区共划分出6个高磁异常带,即DC1~DC6,其中DC1、DC2磁异常位于Ⅰ区。

图2

图2   跃进山磁铁矿区Ⅰ区ΔT磁异常等值线平面


DC1号磁异常形状为带状,由3处子异常组成。磁异常整体为正负伴生,异常强度大,幅值高,梯度陡,ΔT异常强度在-5 965~7 616 nT之间。DC2号磁异常形状为环状,沿跃进山背斜弧性分布,异常比较明显,强度较大,幅值较高,梯度较陡。在背斜的轴部附近有3处较强的孤立子异常,呈串珠状分布,ΔT极大值为5 320 nT,由于受构造影响,异常被扭曲、切割,多呈现不规则的三度异常。2个异常区出露岩性均为华力西期花岗闪长岩、蛇纹岩(DC2区还含矽卡岩),古元古代金水口岩群黑云斜长片麻岩及大理岩,异常位于花岗闪长岩和黑云斜长片麻岩的接触部位及蚀变形成的蛇纹岩上,推测DC1、DC2磁异常的形成与磁铁矿化蛇纹岩关系密切。

3 综合物探工作方法及异常解释

3.1 物探工作方法

通过地面高精度磁法面积测量工作,了解本区磁铁矿的地磁异常特征,在获得地磁异常的基础上利用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有针对性地探查磁异常所反映的矿体深部情况。

3.2 全区磁法3D磁化率反演研究

为了获得研究区深部磁性体的三维分布情况,了解跃进山铁矿深部找矿空间及潜力[10,11,12,13],结合磁物性资料,使用专业软件对地磁实测T数据进行了3D磁化率反演,反演过程忽略剩余磁化强度的影响。

磁法3D磁化率反演采用实测磁异常数据,因研究区Ⅰ区、Ⅱ区地层走向不一致,分别采用1 300 m×884 m×701 m、1 200 m×884 m×701 m两个矩形体为基本剖分单元,将地下900 m 深度范围内半空间划分为200×200×10=400 000个网格单元作为两个区块(Ⅰ区和Ⅱ区)分别进行磁化率反演计算,最后获得拟合均方误差(RMS)为6.15的反演结果[14]

本区磁铁矿的平均磁化率值为0.92 SI,最小值、最大值变化范围0.23~1.76 SI;蛇纹岩的平均磁化率值为0.35SI,最小值、最大值变化范围0.13~0.57 SI;磁铁矿化大理岩的平均磁化率值为0.12 SI,最小值、最大值变化范围0.04SI~0.38SI。其他岩石如大理岩、片麻岩、矽卡岩化片麻岩、花岗闪长岩、角闪岩等的平均磁化率均小于0.02 SI,最小值、最大值变化范围0.0~0.05 SI。由此判断,磁化率大于0.05SI的磁性体均为磁铁矿化岩石及磁铁矿的反映,磁化率小于0.05SI的磁性体均为无磁—弱磁性围岩的反映。

图3立体图上可看出,浅地表控制的磁铁矿带绝大多数位于磁化率大于0.1 SI的深红色块状磁性体上,个别位于磁化率介于0.05~0.07 SI磁性体区域。如图3的平面图所示,从顶面看(图3a),本区磁化率大于0.05 SI的磁性体分布面积占全区面积的40%,从底面看(图3b),磁化率大于0.05 SI的磁性体分布面积减少无几;从侧面看(图3d),3 450~3 050 m的高度内均有强磁性体存在,说明本区磁铁矿带向深部有很大的延伸,本区深部有很好的寻找磁铁矿体的巨大潜力和前景。

图3

图3   研究区磁法3D磁化率反演结果

a—立体图;b—顶面平面图;c—侧面平面图;d—底面平面图


3.3 典型剖面磁法3D磁化率反演解释

图4a所示,在剖面120~250 m段有一处明显的地磁ΔT异常,极大值为3 793 nT,极小值为-2 739 nT,宽约130 m;地表主要出露岩性为黑云斜长片麻岩及蛇纹岩,推断该异常为深部强磁性地质体的反映。

图4

图4   研究区3勘探线磁化率综合剖面

a—实测ΔT及磁化率3D反演曲线;b—磁化率3D反演结果切片图;c—地质剖面


为了解磁性地质体在深部的空间展布形态及变化情况,使用Voxler软件从3D磁化率反演的模型结果中截取出3勘探线剖面位置对应的断面切片(图4b)。从图上可以看出,在水平150~300 m、垂向3 250~3 400 m段间磁化率大于0.1 SI,认为该区段内存在一处强磁性体,推断该强磁性体为磁铁矿化岩石或磁铁矿的反映。

对比图4b、c可以看出,虽然反演计算推断的磁性体与实际控制的磁铁矿体在位置上有些出入,但整体上是吻合的。推断磁铁矿体是引起3勘探线磁异常的主要地质体,其在深度方向上有较大延伸。

3.4 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异常解释

图5为K5剖面综合勘探结果。从图5a可以看出,在100~340 m段间存在一处明显的磁异常,异常宽约240 m;地表主要出露岩性为花岗闪长岩、大理岩及黑云斜长片麻岩。从异常的形态上看,推断该异常为两处磁性地质体引起的叠加异常。

图5

图5   研究区K5勘探线综合剖面

a—实测ΔT及磁化率3D反演曲线;b—磁化率3D反演结果切片图;c—视电阻率拟断面


从3D磁化率反演的模型结果中截取出K5剖面对应的断面切片(图5b),可以看出在水平0~340 m、垂向3 000~3 350 m段间磁化率大于0.1 SI,认为该区段内存在2处强磁性体(C1、C2),推断强磁性体与磁铁矿化岩石或磁铁矿有关。

检查磁异常时,在该线100~340 m段地表未能发现引起磁异常的地质体,怀疑该异常由隐伏的磁铁矿或磁性地质体引起。为了查验深部是否有矿体存在,在此线上布置了一条CSAMT测深剖面,测量结果见图5c。

图5c显示,在100~340 m、3 350~3 000 m段间发现一处视电阻率异常(JD1),距地表约150~250 m,呈明显而规则的低阻异常特征。JD1以250 Ω·m视电阻率值圈定,异常呈椭圆状,低阻体近于直立,略向南倾,异常上部较小(与3D磁化率反演推断的C1磁性体对应),向下膨大。该异常位置与地面高精度磁测异常位置及反演磁性体C2完全吻合,引起该异常的地质体同时具有“高磁化率、低电阻率”特征,磁化率值高于0.1 SI,视电阻率值低于250 Ω·m,这与本区实测磁铁矿石的物性特征相吻合,据此推断C1、C2磁性体是磁铁矿体的可能性很大。

3.5 地质工程验证

利用山地工程对推断位于3勘探线的磁性体进行了揭露查证,在磁性体位置附近控制到了4条工业磁铁矿体,2条磁铁矿化体。

CSAMT测深反演结果及磁法3D磁化率反演结果表明,该剖面地表没有矿体出露,在深部有厚大、向下延伸较大的板状隐伏矿体存在,之后的地质工程验证了物探推断。

3.6 矿床地质-地球物理找矿模型

通过对研究区矿床地质、地球物理、矿化蚀变特征进行研究,综合矿床成因模式及找矿标志,总结出本区矿床地质—地球物理找矿模型(如表2所示), 其中地表矿找矿模型与隐伏矿找矿模型在物探异常特征表现方面有较大的差异。

表2   跃进山磁铁矿床地质—地球物理找矿模型

标志分类特征
地 质含矿地层金水口岩群下岩组三岩段地层
赋矿岩性侵入于金水口岩群下岩组三岩段地层的超基性岩体经交代蚀变形成的蛇纹岩,磁铁矿化大理岩
含矿母岩超基性岩体
控矿构造跃进山背斜
岩浆岩华力西期中酸性侵入岩
围岩蚀变硅化、绢云母化、高岭土化、绿泥石化、矽卡岩化、碳酸盐化
伴生矿化褐铁矿化、黄铁矿化、孔雀石化
地表直接
找矿标志
蛇纹岩
矿床类型岩浆晚期分异型铁矿床
矿床成因侵入于早元古代金水口岩群下岩组三岩段地层的超基性岩体经热液蚀变作用全部变质形成磁铁矿化蛇纹岩
地 球 物 理探测目标磁铁矿带
目标物性低阻(<250 Ω·m),高极化率(>8%),高磁化率(>10 000×4π×10-6 SI)
地面异常化极后的强磁异常是浅地表磁铁矿的直接反映,垂向二阶导数极大值位置对应地表磁铁矿的出露位置;上延后的低缓磁异常往往是中深部隐伏磁铁矿的反映
深部异常CSAMT测深低阻异常与磁法3D反演出的高磁化率磁性体对应部位为含矿位置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4 结论

1)通过磁法3D磁化率反演计算,基本搞清了高磁化率磁性体在深部空间的分布范围、分布面积、延深等情况,深部磁性体分布面积占全区工作面积的40%,推断在3 450~3 050 m高度内有强磁性体存在,这为后续地质找矿工作指明了方向。利用磁法3D磁化率反演结果截面切片图推断的磁性体与地质工程实际控制的磁铁矿体位置基本吻合,产状基本相近,说明利用剖面3D磁化率反演计算切片图在本区指导地质工程布设是可行的、有效的。

2)通过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工作,验证了在K5勘探线深部存在矿体的事实,并进一步了解了磁铁矿体在深部的空间位置和赋存形态。磁法3D磁化率反演切片图显示的高磁化率磁性体位置与CSAMT测深反演圈定的低阻异常位置吻合度较高,视电阻率低阻异常与高磁化率磁性体重合部位一般为磁铁矿体存在位置。

3)本区综合物探勘查工作表明,针对地形困难和地质特殊的测区,选择适合指导本区地质找矿的物探工作方法显得非常重要,它直接影响最终的勘查效果。实践证明,在本区综合运用地面高精度磁测和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可取得良好的地质找矿效果。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作者已声明无竞争性利益关系。

参考文献

彭朝晖, 张家奇, 肖金平 .

综合地球物理方法在冀东铁矿采空区勘查中的应用

[J]. 物探与化探, 2007,31(4):354-357.

Magsci     [本文引用: 1]

<p>应用高精度磁法、电阻率剖面法、激发化法等常规地球物理勘查方法对冀东地区太古宙沉积变质铁矿采空区进行综合研究,建立冀东铁矿采空区有效的地球物理勘查组合模型,总结不同地质环境条件下各种地球物理勘查方法在冀东铁矿采空区勘探中的适用性和有效性.</p>

张鲁新, 张作伦, 曾庆栋 , .

综合地球物理方法在大庙铁矿斜长岩杂岩体中的应用

[J]. 中国矿业, 2008,17(7):96-99.

[本文引用: 1]

田文法, 郝俊杰, 严加永 , .

综合地球物理方法在邯邢式铁矿深部找矿中的应用

[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0,25(4):1442-1452.

DOI:10.3969/j.issn.1004-2903.2010.04.036      Magsci     [本文引用: 1]

系统回顾了邯邢地区以往寻找铁矿所采用的物探方法历史,归纳总结、分析了邯邢式铁矿岩(矿)石物性资料特征,结合前人在该区所做的工作和当前深部矿勘探技术发展趋势,探讨了邯邢式铁矿找矿工作中开展重、磁、电综合物探方法的必要性与可行性.通过对中关铁矿、上郑铁矿和白涧铁矿等三个典型的&quot;邯邢式&quot;铁矿床上开展的综合地球物理找矿实例分析,证明综合物探在对邯邢式铁矿找矿中效果突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磁法为主,辅以重力和电磁测深的方法是邯邢式铁矿深部找矿的有效方法技术组合.

姚卫星, 蒋忠祥, 杨春雨 , .

综合物探法在东昆仑依阡巴达铁矿勘查中应用

[J]. 新疆地质, 2012,30(4):493-497.

[本文引用: 1]

高宝龙, 陶德益, 詹应林 , .

大冶铁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中“空、地、井”磁法测量的应用

[J]. 地质与勘探, 2010,46(3):483-490.

[本文引用: 1]

张壮, 刘建明, 于昌明 , .

综合地球物理方法在鞍山式铁矿勘查中的应用——以内蒙古敖汉旗四家子铁矿为例

[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28(4):2078-2084.

DOI:10.6038/pg20130452      Magsci     [本文引用: 1]

<p>文章以内蒙古敖汉旗四家子鞍山式铁矿为例,综合运用地面高精度磁测,音频大地电磁测深,重力测量等地球物理测试方法,在已知铁矿和航磁异常的基础上进行资源潜力的快速评价,最终的钻探结果证明:上述方法组合在辽宁西部&mdash;内蒙古东南部地区寻找该类铁矿是有效的,能够更好地指导下一步的深部勘查工作.</p>

柳建新, 吴岩, 程云涛 .

综合物探法在新疆鄯善县某铁矿勘查中的应用

[J]. 工程地球物理学报, 2014,11(5):708-713.

[本文引用: 1]

颜正信, 张兴康, 张龙 , .

综合物探方法在河北松山峪地区铁矿勘查中的应用

[J]. 矿产勘查, 2017,8(3):426-433.

[本文引用: 1]

许长坤, 刘世宝, 赵子基 , .

青海省东昆仑成矿带铁矿成矿规律与找矿方向研究

[J]. 地质学报, 2012,86(10):1621-1678.

Magsci     [本文引用: 1]

东昆仑成矿带位于西域板块南缘活动带与华南板块接合部位,属昆祁秦缝合系的昆仑缝合带。区内由昆北、昆中及昆南三条呈近东西向到北西西向平行展布的区域深大断裂,构成东昆仑复杂的构造格局,由此划分出三大构造成矿单元,即东昆仑北带、中带、南带。这三条大断裂均为切穿地壳或岩石圈的区域性长期活动深大断裂,不仅构成各地质单元的边界和控制岩浆岩分布,也控制了东昆仑隆起、凹陷带沉积盆地及沉积建造的展布,与次级北西、北北西向和北东向断裂一起,把不同时代地层和部分岩体切割成规模不等的断块(条),同时不同级次的断裂构造作为成矿的导矿场和储矿场,为各类矿床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迁移通道和赋存空间。该区地层主要集中发育在前寒武纪、早古生界奥陶?D志留纪、晚古生代石炭?D二叠纪、中生界三叠纪及新生代几个时间段中。在区域分布上,昆中、昆北带出露地层较相近,昆南带与昆北和昆中带有显著差异,反映为不同地层分区。岩浆活动非常强烈而频繁,分布亦十分广泛,主要分布在昆仑山北坡断隆带和祁漫塔格地区,在昆仑山主脊形成著名的东昆仑山花岗岩带,昆仑山南坡出露少量中酸侵入岩。岩浆活动始于元古代,止于新生代,表现为间歇性的火山喷发与岩浆侵入频繁交替。岩性从基性、超基性到酸性均有出露。主要活动时代为加里东期、华力西期,其次为印支期、燕山期;兴凯期和前兴凯期主要以少量基性、超基性喷流活动。东昆仑成矿带是青海重要成矿带之一,东昆仑成矿带侵入岩、褶皱、断裂构造发育,岩浆活动频繁强烈,成矿地质条件十分优越,具有较大找矿潜力。该带也是青海省主要的工业矿床集中分布的地区,储量大,品位较高,矿产地集中,同时共伴生的多金属矿床也往往具有一定的规模。尤其是矽卡岩型和沉积变质型铁矿的绝大多数储量都集中在本带。铁矿床成因类型复杂多样,主要有与火山喷流沉积有关的喷流―沉积、热液交代变质改造型,沉积变质型和矽卡岩型,具备大型―超大型矿床的成矿条件。矿床多沿昆北、昆中和昆南深大断裂带分布,与次级构造及岩浆岩体关系密切。东昆仑西段是重要的大―超大型矿床找矿远景区,中段具有沉积变质型铁矿找矿前景,东段则是矽卡岩型铁矿床聚集区。该带铁矿资源量占全省的75.51%,铁矿共、伴生有用组分较多,可综合利用。接触交代型铁矿是目前开发的重点,此类型矿石质量较好,TFe品位一般在35%~55%,有害杂质硫、磷一般低于工业要求。特别是都兰、野马泉地区的铁矿多共、伴生有铅、锌、铜、金、银、锡、钴、铋、镉、硫铁矿等有益元素,需综合开发利用。由于共、伴生组分可综合利用,极大地提高了开发价值。

姚长利, 郝天珧, 管志宁 , .

重磁遗传算法三维反演中高速计算及有效存储方法技术

[J]. 地球物理学报, 2003,46(2):252-258.

Magsci     [本文引用: 1]

将地下场源区域规则划分成很多小长方体单元,并且通过反演确定这些单元的物性变 化,勾画出场源的分布图像,这种方式逐步成为重磁反演,特别是三维反演的重要方向;遗 传算法等非线性技术进行该类反演将逐步成为发展趋势. 本文指出,在应用遗传算法进行该 类反演过程中,隐含着数据量较大时超常规的计算量,它已成为制约该类反演充分发挥作用 的瓶颈问题;同时,本文提出了针对性的分离并存储几何格架的计算策略、以及独特的几何 格架等效压缩存储技术,可以从根本上提高非线性反演计算速度,为该类反演的有效应用奠 定了坚实的基础.

姚长利, 郝天珧, 管志宁 .

重磁反演约束条件及三维反演技术策略

[J]. 物探与化探, 2002,26(4):253-256.

Magsci     [本文引用: 1]

<p>重磁资料反演与其他地球物理反演一样也存在严重的多解性,要想得到好的结果,必须附加约束条件,而且尽可能是各种约束的组合。三维反演中多解性更加严重,同时与约束的结合又更加艰难。非线性的广义随机算法使反演求解过程稳定,约束条件容易结合,但计算速度和维数困难同样制约其发挥作用,采取针对性措施后,使三维反演进入实用化阶段。</p>

姚长利, 郑元满, 张聿文 .

重磁异常三维物性反演随机子域法方法技术

[J]. 地球物理学报, 2007,50(5):1576-1583.

DOI:      Magsci     [本文引用: 1]

<FONT face=Verdana>本研究针对三维物性反演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三维物性反演的随机子域方法技术,首先是将正反演中保持不变的几何格架分离计算并存储,避免重复计算,从而提高正反演计算速度;其次是利用对称性等实现等效计算,明显降低格架计算和存储要求;再通过随机子域方式,降低反演的维数问题;另外,通过概率方式控制子域生成的分布,实现约束新机制. 模型和实例计算表明了方法技术的效果,为大面积重磁数据的三维反演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FONT>

陈召曦, 孟小红, 郭良辉 .

重磁数据三维物性反演方法进展

[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2,27(2):503-511.

DOI:10.6038/j.issn.1004-2903.2012.02.013      Magsci     [本文引用: 1]

综述了重磁数据三维物性反演方法中的几个关键问题.主要包括正演快速算法、反演框架、约束因子讨论、反演算法实现等方面.正演快速算法主要讨论了等效存储几何格架技术、基于GPU加速的并行计算技术以及小波压缩技术.三维物性反演则是在最小二乘意义下使目标函数达到极小的线性或非线性反演.指出,对于特定地质问题需要谨慎选择不同且合适的约束方法乃至反演算法,才能达到好的效果.最后讨论了重磁数据三维物性反演较好的应用前景及发展方向.

何敬梓, 范正国, 黄旭钊 , .

红格铁矿三维反演与地质建模

[J]. 地质与勘探, 2015,51(6):1049-1058.

[本文引用: 1]

/

京ICP备05055290号-3
版权所有 © 2021《物探与化探》编辑部
通讯地址:北京市学院路29号航遥中心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060192;62060193 E-mail:whtbjb@sina.com